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兼并重组应在政府领导下由市场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4:28  新浪汽车

  主持人:实际上我们看到振兴规划里有一条是鼓励兼并重组,有一种说法说民营企业在这一轮兼并重组中处的地位会比较尴尬?

  李书福:有什么尴尬的。

  主持人:李总您觉得咱们汽车工业兼并重组的时机到了没有?兼并重组应该是市场说了算还是政府说了算?

  李书福:在政府领导下市场说了算。

  张炤虎:我理解他说的,的确现在民营企业一直以来大家都形象地认为是一个被重组对象,但实际上民营企业应该是会慢慢地向重组主体的角色进行转换。

  主持人:从我个人的理解,在汽车工业发展这么短时间内没有说谁大谁小、谁重组谁被重组。

  李书福:对这个问题我有一个基本的态度,也在其他场合表达过。我觉得民营企业好不容易进入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国的经济发展,参与了中国市场经济的进程,这是党和政府解放思想的一个成果,这是一个伟大的进步。民营企业应该要满足,不要说一定要跟国营企业平等竞争,别平等了。就是说平等也没有用,事实上就很难平等。所以我们只能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按照自己的理念、不断寻求技术和品质提升、服务优化,用户满意度提高,员工培训培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只能把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做到家、做扎实。

  为什么要让人家给你特殊保护政策呢?在保护政策成长起来的企业在最终面对竞争时就失去竞争力了。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练好自己的内功才能不断提升竞争力,才能不断发展。

  李书福:就是要从根本上形成竞争力,而不是靠保护、靠照顾形成竞争力,一旦没有保护、没有照顾时怎么办?因为市场最终是公平的,或者说最终相对来讲还是公平的。全球化的速度不断加快,全球化水平不断提高时谁来保护你呢?只有自己保护自己,所以必须要自己锻炼自己。一定要这样的。

  你刚才说很尴尬,我倒觉得很光荣。就是在这样一个非常恶劣的竞争环境下,如果说民营企业也能够生存和发展的话,今后的环境好起来了,党中央国务院非常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一定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形成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总理每次《政府工作报告》都讲到要营造公平正义,只是说现在暂时还有一些遗憾,但是这些遗憾最终是要解决的。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