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下调部分油田产量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油集团一家下属油田分公司的负责人前日在参加两会时表示,近期中石油的部分油田分公司已下调了今年的原油产量目标,大庆和长庆两个油田仍然保持稳产。

  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称,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国内也降低了能源需求,并波及到了石油企业的上游业务。国内外经济一旦恢复,中石油肯定会毫无疑问地增产原油。

  上述分公司负责人指出,部分油田产量目标的下调幅度在10%--20%之间。

  从2002年到2008年,中石油集团的原油产量一直在增长。去年,该公司国内生产原油1.08亿吨,增产53万吨;生产天然气6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7%。其中大庆油田稳产原油4000万吨,塔里木油田的油气当量也突破了2000万吨。

  “整体需求出现了下滑,是调整部分油田产量的一个主要原因。”中石油集团上述内部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石油需求的减少,已从终端销售、炼厂的生产调整中有所反映。

  终端需求趋弱后,直接影响到了炼厂的经营。本报获悉,2月中旬,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企业都要求旗下多个炼厂减少柴油产量,以便消化多余库存。

  “在干旱灾情严重时,柴油生产较多,因此库存很高,而现在则要重新安排柴油计划。”一位中石化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说。

  因此,中下游业务的调整,也势必向上传递至原油生产业务。

  “中石油适时调整原油产量的做法,在我看来是非常明智的。”厦门大学教授、能源专家林伯强表示,“尽管需求减弱促使了原油产量的减少;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将利于中国稳固自然资源。多年来中国都在增产原油,尽管增速不快,但不得不加大产量来满足国内需求。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开采,也需要适时放慢脚步。”

  林伯强说:“当然,在国际油价40美元/桶的环境下,从海外进口原油的成本并不会太低,因为进口时机和成本都不同,很难测算进口价。但石油公司减产原油的做法是值得的。”

  中石油集团的前述内部人士表示,随着经济的恢复,中石油肯定会为保障国内需求继续增产、进口石油。

(编辑:由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