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将给经济注入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1:07  中国汽车报

  今年的“两会”就要在特殊的经济背景下隆重召开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深不见底,充满复杂性和严峻性,我国经济增长的压力增大,因而,本次“两会”最突出、最重大的主题,是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确保实现扩内需、保增长的目标。我们相信,“两会”一定会为我国经济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汽车市场还会持续稳定发展。

  在“两会”召开期间,来自各界的代表委员一定会积极踊跃地建言献策。“两会”闭幕之后,国家有关部门也将会积极研究和采纳吸收这些建议和提案,并融入后续出台的政策之中。

  自去年年底宣布今年取消养路费以来,国家随后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政策,市场反应良好,1.6升以下的乘用车表现尤为突出。3月1日,“汽车下乡”政策开始实施,很可能从此引爆潜力巨大的农村汽车市场,为自主品牌乘用车跃上新台阶创造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2月25日,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石化、有色金属和物流等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已经出齐。对汽车行业而言,“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不仅第一个出台,最早受益,而且最后推出的“物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将给商用车企业带来福音。至此,无论是乘用车企业,还是商用车企业,在“寒冬”中都能沐浴到政策的阳光。

  我们有理由相信,“两会”之后,政策的阳光会更加温暖。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的原则。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四大方向”: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从会议精神上看,在加大投资力度的同时调整结构,扩大内需尤其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全民社会保障水平,是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和抓手。中央精神为汽车企业调整战略指明了方向。

  需要提醒的是,在希望得到更多政策支持的同时,汽车企业要克服“靠天吃饭”的思想,及早深入市场,认真调研,调整战略,积极研发,强化管理,努力做到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2月23日举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会上,胡锦涛总书记说得好:“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群众要求。”对汽车企业来说,这句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从去年最后两个月和今年1月的产销统计数据来看,同一细分市场上本应受政策鼓舞而销量大增的数家企业,市场业绩差距很大,这说明有些企业未能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应变较迟缓,措施不得力。

  挑战能强身健体,挑战能锤炼意志;危机带来威胁,但也孕育着重大的历史机遇。历史已经证明,每一次世界经济危机过后,都会迎来一轮产业蜕变现象,迎来波澜壮阔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的新陈代谢浪潮。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固守既定战略战术,单纯地保销量、保效益,而不审时度势、抓住时机、紧贴市场,不在管理提升、新品开发和技术进步上下大力气,不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历史机遇就会从身边悄悄溜走;或者一时抓住了机遇,却又维持不了多久。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两会”将给汽车企业带来更多福音,但一味依赖国家扶持,或者盲目乐观而坐等经济形势好转,或者悲观失望无所事事,这几种态度都是要不得的。人的健康来自于运动,企业的信心来自于积极行动。

  三月春来逢喜事

  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天,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为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发展科学谋划、积极部署、抓紧落实。

  全国政协常委欧阳明高说,今年政府对促进汽车产业调整振兴的决心很大、力度也很大。

  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通过其新的战略规划,表达了跨国汽车公司继续看好中国、倚重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东安第100万台发动机下线,是国内自主汽车企业稳定发展过程中收获的又一份喜悦。

  自主品牌满怀信心

  合资企业小心翼翼

  车企年度目标

  缓慢出炉

  尽管业内外专业人士对今年总体产销情况不甚乐观,但从目前记者掌握的情况看,不少企业的目标还是相当高。例如,长城和比亚迪计划销量分别为20万辆和40万辆,若能实现,则将分别实现同比增长60%和134%;奇瑞、华晨和吉利的年销售目标则分别为41.9万辆、30万辆和25万辆。相比而言,主流合资企业的目标要保守得多。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