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庆洪:住房公积金可用于车贷及车贷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9:21  新浪汽车

  一、背景

  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实施了扩大内需的政策,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再次强调,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与此同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的出台,也为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注入一针强心剂。另一方面,我国目前高达4000亿元的住房公积金却处于闲置状态,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这些公积金难以得到充分利用。因此,盘活目前大量闲置的公积金,充分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用于汽车消费信贷,不仅有利于缓解当前内需不足的经济窘境,而且有利于鼓励我国的汽车消费,增强消费信心,推动内需,确保国内经济增长。

  二、原因

  鼓励住房公积金用于车贷的理由如下:

  (一)目前住房公积金使用率普遍较低,大量资金沉淀在银行,住房公积金未能发挥应有的功能,同时也影响了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增值。

  (二)从住房的现实状况看,尽管目前在中国还有不少人住房比较紧张,但由于目前区域性房价较高,相比之下购车的压力远远小于购房,并且根据个人业务及工作性质的不同,对于一部分人来讲在某种程度上,购车比购房更应优先解决;另一方面,对于目前有房子居住的人来说,他们一直缴纳住房公积金却无法提取使用。因此,如果国家允许个人用住房公积金购买汽车并鼓励住房公积金用于车贷,将有利于促进汽车消费,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

  (三)世界范围内70%的汽车是贷款购买的。而在中国,这个数字从2004年的16%下降到2008年的8%。这几年人们的信贷消费观念变化较快,但汽车消费信贷政策收得过紧,使得购车贷款的比例远远达不到世界的平均水平。因此,如果实施与房贷相似的政策,将有利于促进汽车消费信贷的增长。

  (四)风险容易控制,根据个人缴交公积金的金额,并按3-5年贷款期,确定贷款金额,还贷用每月个人上缴的金额还本息。

  三、建议

  基于以上理由,建议国家允许个人用住房公积金购买汽车并出台住房公积金用于汽车消费贷款的政策,促进汽车消费和汽车消费信贷,促进国家汽车产业的振兴。在贷款的利率方面,建议不高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在操作方式方面,简化申请程序,允许汽车金融公司作为代理人进行放贷;车贷的首付建议定在30%左右。并建议贷款利息可抵扣个人所得税,据了解最近美国为了振兴汽车产业拉动内需,参议院压倒性票数通过新车贷款利息和销售税可以减免的政策。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