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政策能否让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蛙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9:31  盖世汽车网

  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细则,国家发改委将在四个方面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

  1.配合全国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开展工作,通过该项工作积累经验,探索大面积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节能环保产品、设备的推广机制。

  2.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改造项目,重点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迅速实现产业化,并对其实施技术改造。

  3.研究出台鼓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和使用的政策措施,如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价和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建立停车场等公共场所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等。

  4.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大规模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工作方法,通过直接财政补贴的方式大规模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在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型的同时,政府还将重点调整汽车市场产品结构,以节能减排车型为市场主导方向。计划将于2009年10月推出相关政策,将按照车辆油耗标准征税,以加快高油耗车型退出市场以及减少或停止使用。这将有利于扶持低油耗、节能减排车型的市场快速发展,形成汽车市场的逐步转型。

  【要闻点评】

  1、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细则的主导下,最近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先后推出新能源轿车(比亚迪奇瑞吉利等)予以配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似已经渐入佳境。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是国家实现能源安全与环保这双重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凝结了中国汽车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雄图,能否通过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的切换,实施“技术蛙跳”(技术飞跃)是众多业内人士关注、关心的话题。

  2、我们先来看发生在其他行业“技术蛙跳”的例子。在中国、印度及非洲的大部分地区,移动电话的数量远远超过固定电话的数量。原因何在?因为移动通信网络比固话网络技术更为简单,成本却更加低廉,而且建设的速度更快。这直接促使了大量的本土手机生产商的诞生,以及更多最新设计的手机产品在中国诞生并领先应用。

  3、中国能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技术蛙跳”,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需要从两方面去看。一方面是看国家在新能源政策方面的决心与力度。由于世界25%的石油集中在沙特,全球每天消耗石油的八分之一来自这个国家——而这个国家日益面临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加上中国由于地缘政治及足够的军事实力保证来自这一区域稳定的石油供应;再看其他的石油来源地,俄罗斯、委内瑞拉、非洲等地,虽然也能作为补充,但是他的地位仅仅是补充,而且这些国家的石油大多由强硬的政府控制(国家队),难保对方不拿石油做政治筹码来要挟。所以,从能源安全上来看,中国不得不发展替代能源,作为石油消耗大户,汽车先被推上发展替代能源的手术台。而环保就更不必说,目前汽车尾气排放对城市的“污染贡献”令人发指,直接导致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十大城市中,中国就占了六七位,污染带来的健康问题让中国损失不计其数。

  4、另一方面,则看企业在政府政策与现有条件下,能否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足够的利益驱动去真正面对可能的“技术蛙跳”。因为,毕竟“技术蛙跳”并不会自动发生。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是,目前乘用车市场的主导者——合资企业们,他们所拥有的技术、生产线、战略思路等等,都是沿袭了跨国公司此前的全球战略,而且,此前跨国公司为实现利益最大化,都是有意将在发达区域面临淘汰的污染较重的汽车技术与产品逐步转移到中国。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