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驾车出游>正文

永远的河西文明的走廊 南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6:56   新浪汽车 字号:

  敦煌至格尔木沿途风物富饶珍稀,是南丝绸之路的重要一段,也是众多自驾者素来向往的旅程,个中奇妙绝非他人所能领会——草原、荒漠、高原、盐湖……迥然不同的美丽风貌,转换间让人徒生感叹良多!

  自驾车行程:敦煌—格尔木—青海湖—西宁—兰州(1435km)

  车辆:凯迪拉克SRX

  驾驶者:影子

  兰州——北京为飞行路程,飞行时间125分钟。

  第一天:敦煌,昼夜两重天

  路书

  敦煌——雅丹景区大门(82km)——玉门关(8km)——雅丹公园停车场(71.5km)——舰船出海景区(24km)——阳关葡萄沟观光园(138km)——阳关(3km)——敦煌山庄(64km)全程总计:390.5km

  行记

  来到敦煌的晚上,首先领略的不是大漠飞天,也不是阳关古道,而是人流攒动、热闹非凡的“沙洲夜市”。 当夕阳从古阳关匆匆落下,小城敦煌当下所有的繁荣与活力,似乎全部汇集在了雕梁画栋的门楼后5450m2的“敦煌夜市”。 工艺品长廊琳琅满目,风味小吃无所不有,每夜近万名游客,徜徉喧闹的夜海中,直至夜深灯光珊斓,游客依然川流不息。

  敦煌除了莫高窟,周围还有许多令人震撼的风景,敦煌雅丹就是把我们震憾到的第一个戈壁景观,尘土飞扬、沙石乱溅中,我们的车队在向导的带领下,进入了让所有GPS和指南针等导航设备都失灵的戈壁雅丹,蓦然间,茫茫沙海里无数奇形怪状的风蚀土阜、土丘似乎在细风撩起轻沙间缓缓漂移,像舰队启航,又宛如鲸鱼遨游,扑朔迷离,我们无意中闯进的不速之客孤独而惊讶地呆立其间。倒是我们的座骑如同一匹复活的野马依然如故的自由的驰骋在戈壁上,豪无畏惧。

  “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位于河西走廊的敦煌市西南七十公里南湖乡“古董滩”上,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的阳关,是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自古就是中国人心中的一个精神之关。而今,敦煌八景之一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上,让后人凭吊。

  到了敦煌不能不去看看鸣沙山和月牙泉这对沙漠情侣,鸣沙山和月牙泉就位于敦煌的市郊,离我们住的敦煌山庄更是不到2公里。但是因为白天实在是太热,所以车队特意在傍晚才来到这里,不但温度适宜而且还能见到大漠落日的美丽景象。

  鸣沙山其实就是敦煌市郊的沙漠,因为在风刮过的时候能够听到沙子发出的咝咝的声响而得名,月牙泉则指的是沙漠中的一处水洼,由于形状酷似一弯新月依偎在沙鸣山的脚下所以得名月牙泉。在绚丽的晚霞映衬下,相拥在一起的沙鸣山和月牙泉披上了一层金色,骑着骆驼登上山顶看落日,然后滑沙而下,这可是保留节目。我的身体随着骆驼的脚步摇摇摆摆,叮叮噹噹的驼铃声清脆悦耳。举头望,残阳如血,让我们就这样走进大唐盛世。

  住宿:敦煌山庄

  美食:在敦煌夜市悠闲呷着当地名茶——三绝台,看着集市的人来人往,别有一种味道。金秋季节夜市里的敦煌名优小吃市场可品味到敦煌特有的水果——李广杏、呜山大枣、紫烟桃、无核白葡萄、香水梨、黄河密瓜等等。此外,还可品味到南北东的风味小吃,如新疆烤羊肉串、四川麻辣串、敦煌臊子面、西北酿皮、青海酸奶……等以及各色干果四季不断。

  秘籍:合理安排线路,野外沙漠或戈壁景点尽量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去,既有利于拍照,也可防晒,晚上的敦煌夜市一定要去,那里有些纪念品在其他地方是买不到的,而且品种繁多的西域小吃绝对让人馋涎欲滴一定要品尝。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北京狼族欢乐聚 英朗车主FB作业 北京英朗车主FB作业

自驾承德欣赏经典罕见老爷车风采 经典罕见老爷车

超尺度劲爆车模足球宝贝喷血照 超尺度车模足球宝贝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