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远的河西文明的走廊 夏都寻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6:56  新浪汽车

  第五天:夏都寻古

  路书

  西宁银龙酒店——塔尔寺(28km)——西宁银龙酒店(28km)专用旅游公路,全程总计:56km

  行记

  已经来西宁多次了,作为“西海锁钥”、古“丝绸南路”和“唐善古道”的重镇,只要来西部,无论去哪里都绕不开西宁,况且这里丰富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也足以让人专程前来。这里有藏传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塔尔寺,还有老爷山、虎台、北禅寺、清真大寺等旅游景点都会使人流连忘返。日月山、鸟岛、万丈盐桥、孟达自然保护区等也在西宁的周边地区。

  塔尔寺是一座佛教艺术宝库,独具特色的“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所以到塔尔寺也是要必看这三样的,都是喇嘛们用虔诚的心精心制作的。三绝中酥油花的制作最令我佩服,塔尔寺的僧侣在每年的十月份开始制作酥油花,由于酥油的熔点非常低,他们要在零度以下的气温下制作,制作时手要浸在冰水中。如今,这项技艺也已经没什么人会了,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之所以叫塔尔寺是因为这里先有了一座塔,而后才陆续依山就建了寺庙。而当初的那座塔就是为纪念藏传佛教立格鲁派(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所建造的,由于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降生地,也成为信徒们向往的圣地。它座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距西宁市只有不到30km的路程,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寺院里有许多地方禁止拍照。

  在塔尔寺的经院中,喇嘛们为我们所请来的金箔护身符进行了开光仪式,两排喇嘛并坐在一起,口中念出不同的经文。令人大为惊讶的是,他们的节奏感极强,声调抑扬顿挫,还有合声的效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声部,而且配合的天衣无缝。另外,点燃酥油灯、转动转经筒都是表示对佛祖虔诚的方法。

  住宿:西宁银龙酒店

  秘籍:塔尔寺门票80元,去塔尔寺一定要在上午,可以赶上一些法事,也可以主动跟寺的喇嘛交谈,他们还可以讲许多书上没有的故事。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