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挺进天路 敦煌-格尔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6:56  新浪汽车

  第二天:挺进天路 敦煌-格尔木

  路书:敦煌——大柴旦(339km)——格尔木北站(178.9km)——格尔木盐湖大酒店(14.1km)全程总计:532km

  开车走过这条线路的玩家应该都知道,这条路虽说车程不长,但是路况极为复杂,经常有维修路段绕行,由甘肃进入青海,沿215国道一路穿翻越当金山,横穿达木盆地,最后又进入盐路和湿地到达格尔木。

  行记

  格尔木为蒙古语,意思是河流密集的地方。然而,我们今天一路走过的却是连绵的荒漠和一望无际的半干旱的草原,开阔雄浑的风光尽头是不尽的悲凉,就是这份悲凉拽着你一步步走进高原。

  阿尔金山从新疆一直延伸到甘肃与青海的省界处,海拔3648m的当金山口,是这段路程的最高点,车队经过一段漫长的爬坡路后开始在山间左转右旋,柏油路不知不觉消失了,奢华舒适的SRX尽情显示着他应对不同环境的超凡能力,足以让我们面对变化无常的路途依然气定神闲。过了当金山口,我们直冲而下,笔直的公路直通天际,车队开始穿越柴达木盆地,驰骋于青海北部的半戈壁的荒原中。

  这条路上的重要结点是大柴旦镇,所有经过的旅人都在这里补充补给,稍作修正。大柴旦蒙古语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地处举世闻名的柴达木盆地北缘,315国道(青新公路)与215国道(敦格公路)交汇于此,穿境而过,所经过的路旁有笔者挺拔的白杨玉树临风,给荒凉增添了一份生命的底色。

  距离格尔木还有60km时,我们脚下的公路开始变得凹凸不平,十分颠簸。这就是格尔木著名的万丈盐桥到了,由厚达15-18m的盐盖构成的盐桥,全长32km,折合市制可达万丈,因此人们称其为“万丈盐桥”。山色湖光相映,堪称“举世无双”。玉带似的盐桥(路),旁无护栏,下无桥墩,更无流水。整个路面平滑光洁,坦荡笔直.盐桥(路)将察尔汗盐湖从中间劈成两半,使人惊叹不已,连青藏铁路也穿桥而过。

  在约20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盆地中,有一种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这就是星罗棋布的盐湖。这些盐湖,有的与雪山为邻,把绵延的山峦和皑皑的白雪倒映湖中;有的静卧在荒漠里,四周围绕着白色的盐带,宛若戴上皓玉似的项圈;察尔汗盐湖中有好几个奇特的湖中套湖,一环套一环,形成世界上罕见的“湖中湖”。驶出盐桥,路旁出现湿地,各种植物在阳光下被照得金灿灿的。前方不远处的绿洲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格尔木市区。

  住宿:格尔木盐湖大酒店

  美食:格尔木饮食最多的有三种:火锅、清真和川菜。火锅比较有名的一家叫刘一手,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清真羊庄是当地的特色,东乡羊庄的羊脖子味道相当不错。清真东来顺美食城的羊肉手抓,味道那叫一个绝字。在格尔木宾馆前马路的对面,往南走几分钟,有一个很好的川味酒店,口感纯正。格尔木宾馆旁边的育红街饭店很多,宾馆北面还有一个市场,那里有露天小吃店。到晚上,八一路的昆仑文化广场对面都是烧烤档,面片和烤羊肉都比较诱人。还有一些开到很晚的烤串也是一道独特风味的宵夜。

  秘籍:车队在甘肃最靠近新疆的一个哈萨克自治县——阿克塞,加油休整中,休整后翻越当金山口。途加油站很简陋。每辆车加油前,需要先补充一瓶燃油添加剂以保护发动机。因进入高原,要做些应对高原反映的准备,一般初上高原的人,海拔经过了近4000m的当金山口会有轻度反应,到达海拔2800m的格尔木后会有好转。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