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汽车集体遭遇滑铁卢 汽车业进入新轮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显然,这还不是事情的全部。

  2009年2月12日,通用大宇称它希望能获得韩国政府的救助,最重要的是金融支援。在销量急剧下滑,制造成本居高不下的压力下,这家韩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运营遇到了近10年以来的最大的挑战。统计显示,2009年1月,通用大宇的销量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5%至4.58万辆。其中,其出口缩水最为严重,2008年1月,通用大宇的出口量为8.39万辆。现时,这一数字仅为3.89万辆。

  不过,韩国政府并没有给予通用大宇温暖的回答,其部分高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接回绝了这家通用子公司的喊话。他们认为,韩国的债券银行不会单独的法人直接的援助。

  随着通用大宇出现营运困难后,韩国汽车处于新的路口。难以见底的金融海啸还在持续的影响着韩国汽车。此时,双龙汽车已经倒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灾难之中。

  2009年2月6日,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宣布以无力偿还(债务)原因接受双龙汽车提交的回生程序申请后,有关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的命运故事才刚刚开始。按照韩国汽车业界与媒体的说法,在法院接受了双龙汽车的申请后,能够使其走出困境的最佳选择是寻找到合适的第三方力量接盘,因之法院于2月3日提名的现代汽车前总经理李裕一与双龙汽车常务朴永台成为最佳人选。这两人的共同特点是他们具有相当的财务背景,且熟悉韩国本土的操作。

  此一做法,可避免双龙汽车走上破产清算的道路,无论与双龙汽车的股东、工人还是供应商都是向好的选择。不过,这是否预示着双龙汽车可以彻底复活,还需等待。本报研究部认为,现在围绕双龙汽车的各种治疗措施仅是治标之举。欲使双龙汽车重回正轨,它需要跨出首尔。这不仅是双龙汽车的问题,整个韩国汽车都面临这样的难题。

  根据双龙与韩国汽车在其本土与海外市场的表现,若金融海啸不能在短时间内结束,它们的问题暴露得会更加明确。2009年2月2日,双龙汽车在本年度1月份的总销量为1644辆,其中本土销量为1149辆,海外市场销量为495辆。这组数字的含义可以通过与2008年同期的表现相比体现出来,彼时双龙的总销量为9113辆,本土市场为5001辆,出口量为4112辆。整个韩国汽车市场也基本延续了这样的表现。来自韩国汽车制造商组织的统计,2009年1月,韩国五大汽车制造商的销量同比下降34.7%。通过对五家汽车制造商的本土与出口销量对比,韩国汽车固有的特性异常明显。

  “韩国奔驰”的围城

  双龙汽车始终处于围城之中。

  在持续的金融海啸阴影中,双龙汽车被再次击倒,这与1997年,它被大宇收购时,所面临的局面几近相似。时移事易,现在的双龙汽车所面临的是远大于当时的困境的。自双龙汽车正式定为现名至今的11年中,它一直没有改变在产品方面的不足,这是造成今年局面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可以说,是双龙汽车的产品结构使得它应对外界危机时力不从心。

  根据双龙汽车现在的产品结构,它以三个系列的产品进入市场,其中SUV是最为重要的产品,此外还有轿车和MPV。这样的产品组合本身并不存在问题,只是对双龙而言,它无法在高档轿车MPV领域有足够的市场影响力。而且,双龙汽车现有的产品是在完全模范的基础上起步,且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新的产品研发中。长期以来,双龙汽车始终在这样的循环中踟躇。

  在SUV产品中,其Rexton II在2006年推出,之后进行不同的改型进入销售市场,该车的前一代产品为Rexton I,在2001年推出。这个系列的产品是作为Musso的替代车型出现的。但在真实的平台与技术方面,它依托的是奔驰M系列产品。在奔驰推出之初,M系列产品建立在W163平台上,2005年升级为W164平台。这是奔驰在SUV细分市场重要的产品平台,借助奔驰的力量,双龙汽车顺利的推出了其相应的产品。至今,其在发动机技术方面,仍依赖奔驰。其Actyon系列车型始终没有脱离德国的影响,SUV系列车型是作为Korando系列车型的替代车型推出的,这个系列的产品在1993年推出时,其3.2L汽油发动机和2.9L柴油发动机的技术来源奔驰的对应技术。Actyon Sports版本是作为Musso的对应产品推出的。这些产品得以突出的基础是双龙那时与奔驰之间的技术合作。另一款SUV车型Kyron的柴油发动机技术也来源于奔驰。

  在豪华轿车方面,双龙汽车以Chairman的H和W系列产品立足。1997年,当双龙汽车推出Chairman之时,它主要依托的是奔驰E级轿车1980年代使用的W124平台。在外形上,双龙汽车进行了调整,以S级奔驰作为主要的模仿对象。即便在双龙于2008年推出W系列后,它的核心技术仍建立在原奔驰的基础之上。

  2004年,双龙推出了Rodius(在部分市场冠以Stavic之名),这个系列的产品是双龙拓展MPV细分领域的尝试。不过,其发动机技术同样来自奔驰。

  因之,整个双龙汽车的产品完全是建立与奔驰的技术合作平台上。在部分德国汽车的研究机构,双龙汽车被看作是奔驰的韩国模仿者。

  在经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后,双龙汽车被大宇甩卖。其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比较有限,可以作为注脚的是,它的产品始终是在奔驰技术上的改型,这其中也包括它逐渐剥离的商用车业务。

  直到上海汽车接盘后,双龙汽车才开始发生改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