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欠薪堵路事件后 动力大王王建明能否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0:49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刘成芳

  日前,记者听到传言,江苏扬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动”)已经破产。有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透露,扬动工厂大门紧闭,早已停产。工人都遣散了,董事长王建明也回广西老家了。

  1月底,记者就此事向扬动驻京办主任张静波求证,她回答说:“纯属谣言。扬动怎么会破产呢?我们又不是资不抵债,我们有土地。”

  与此同时,扬动副总经理董伟昌向记者证实,扬动并未破产。王建明回广西是因为过春节。但他承认,扬动目前处于半停产状态。

资料图片:有“动力大王”之称的王建明

  “我不会就这样倒下”

  1月20日,记者联系董伟昌时,他已经回到大连过春节。春节过后,等王建明电话通知,他再回厂上班。在进入扬动之前,董伟昌在大柴工作。两年前,他从大柴辞去销售总监的职务,追随王建明来到扬动。“王建明的名人效应曾为扬动吸引了大批人才。和很多跳槽来扬动的人一样,当时我也是奔着王建明这块‘金字招牌’来的。”董伟昌说。

  董伟昌的家人目前都在大连。现在,他每月只能拿不到2000元的基本工资。原本打算在扬动大干一场,孰料世事无常。

  2008年11月5日早上,扬动爆发“欠薪堵路”事件,职工把王建明父子堵在办公室。11月10日上午10时,姜堰市纪委带走王建明父子接受调查,并在当天派工作组进驻扬动厂区。2008年12月30日,王建明回到扬动。

  王建明“消失”了50天,董伟昌在扬动守了50天。这期间,扬动完全停产,大批管理人员离职。王建明一回厂,董伟昌就问:“王总,您还接着干吗?您要继续干,我就跟着您。要是不干,我就走。”

  王建明回答说:“我还接着干!我不会就这样倒下。”

  痛定思痛 王建明承认“犯下大错”

  经历一场“大劫”后,痛定思痛的王建明对董伟昌等人说,自己的确犯下大错,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困难,轻信了别人。

  2005年接手扬动时,王建明就表示,要让扬动成为第二个“玉柴”。随后3年里,王建明朝着这一目标努力,他把玉柴的经营管理思路全部照搬到扬动。上任伊始,他就下令停产不符合国Ⅱ标准的发动机,用“质量差异化”实现产品提价。王建明的涨价策略获得了成功,新产品获得市场认可,扬动渐渐有了起色。

  之后,扬动产品销路打开,订单不断,高峰时生产线甚至超负荷运转。但是,资金链断裂令扬动陷入泥淖。

  在王建明来扬动前,扬动资金链已经出现问题,并一度陷入困境。2002年,姜堰市政府让无锡常工集团(玉柴前董事长葛渭清在无锡的企业)托管扬动。常工接手后开始改制,扬动从国有变为私营。扬动的改制并不成功,2005年已经欠下上亿元债务。

  在掌管玉柴时,王建明曾进行了一系列令业界称道的资本运作,并让玉柴成功在纽约交易所上市。这在中国内地企业中是第二家。

  控股扬动后,王建明按照原来的资本运作方式,利用自身名人效应和人脉关系,四处融资,但效果不理想。有人士分析说:“国企有政府在支撑,银行、各机构都愿意借钱给它。民营企业不一样,就算有名人效应,也借不到钱。”

  没融到资,原有债务无法偿还,银行高额利息无法支付,扬动的资金漏洞越来越大。目前,债台高筑的扬动共欠供应商2亿元,银行3亿多元。工人五险一金都不能交,只能发基本工资。工人起来闹,扬柴与当地政府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除融资失败外,令王建明后悔不已的还有自己轻信于人。

  一是2005年12月,王建明与葛渭清签署了一份协议,将扬动的所有商用土地(303亩)以85万元一亩的低价转让给常工集团,总价值2.46亿元。后来律师发现,这份协议在法律上不具备合法性,执行起来扬动利益将受到极大侵害。

  在协议中,双方还约定,“工厂搬迁到什么程度,相对应的土地款就支付到什么程度”,并且303亩土地中为扬动1.44亿元银行贷款提供抵押的100多亩土地“在抵押没有解除和工厂没有搬迁的情况下,对应的土地款不需支付”。因此,扬动只从常工集团拿到近9000万元土地款。

  随后,王建明要求葛渭清归还2002年扬动改制时政府给扬动的所有利益,最大的利益是303亩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的优惠款项。葛渭清称这是无理要求。王建明选择进入司法程序。他向有关部门承认双方在进行股权转让过程中有违反《公司法》的行为,要求“和葛渭清分别就各自过错承担赔偿责任”。

  二是轻信意大利人马里奥,仓促上马小缸柴油机项目。2006年5月,在没有经过股东会的同意下,王建明一意孤行,与马里奥谈了一个引进小缸轿车柴油发动机项目,以1600万元的价格向对方购买4款小缸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但对方至今没有提供技术,1600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这两个事件,不仅把王建明拖入经济纠纷漩涡,更给扬动本已绷紧的资金链带来致命打击。

  障碍重重 前路迷茫

  虽然王建明声称不会就此倒下,但要救活扬动,东山再起,困难重重。

  除资金困难、债台高筑外,还有一大堆棘手问题要解决。

  首先是来自扬动所在地姜堰市政府的压力。据悉,当地有关部门正在找王建明,希望他转让股权,退出扬动。虽然王建明表示绝不会放弃扬动,但当地有关部门仍然没有打消让其退出的念头。

  其次是管理团队的溃散和技术骨干的流失。2005年,王建明从玉柴带了30名骨干来到扬动。此后,又有很多人从其他发动机企业跳槽来到扬动。在王建明被带走的50天里,这些人陆续离开了扬动,现在只剩下董伟昌和扬动现任总经理胡育宏等人。

  此外,“欠薪堵路”事件发生后,国内所有大型整车企业停止了与扬动合作。扬动丢失了原有大客户,退出国内OEM市场。

  目前,扬动只能从一些规模不大的老客户那儿获得订单。据董伟昌介绍,2008年12月,扬动共销售100台发动机。今年1月,扬动为山东省一家小型工程机械厂生产了10台国Ⅲ发动机,该客户还订购了400台发动机。2月,扬动获得了江西等地100多台订单。扬动现有职工2050人,工人有活来上班,没活儿就在家待着。

  “患难见真情,这些老朋友真是雪中送炭,全拿现款提货。” 董伟昌说。但数量有限的“友情”订单只能解燃眉之急,要重拾丢失的市场并不容易。

  2月3日,记者再次拨通董伟昌的电话,他告诉记者,2月20日将回扬动上班。谈及扬动和自己的明天,他说:“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要坚持下去。现在走一步算一步吧。”

  董伟昌还说,虽然前路迷茫,但扬动起死回生不是没有机会。在回广西前一周,王建明去了一趟北京,与伊朗某企业谈一个4万台发动机的出口项目,很快就会有结果。董伟昌说:“如果这个项目成了,扬动很可能就有救了。”

  相关链接

  王建明其人其事

  1985年1月,39岁的王建明出任玉柴厂长。在他的带领下,玉柴在短短15年间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并成为中国内地第二家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企业。王建明由此赢得“动力大王”称号。

  1995年,王建明被第50届世界统计大会及国家统计局授予“中国经营管理大师”称号。

  2005年,王建明从玉柴离职。2005年12月26日,王建明与葛渭清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资1000万元控股扬动。2006年春节后,王建明走马上任。年界六旬的王建明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

  2008年11月5日,扬动千余名职工联合附近村民举行示威活动,抗议公司长期克扣和拖欠“五险一金”、工龄补偿金及拆迁土地补偿金等。王建明及他的儿子王哲颖也于同日被“软禁”在扬动厂区。

  2008年11月10日,王建明父子被姜堰市纪委带走,接受有关调查。

  王建明父子分别于2008年12月30日、2009年1月6日回到扬动。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