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A00级市场:还是QQ和夏利的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00  华龙网-重庆商报

  随着当年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退市,QQ和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在近几年A00级市场中双雄争霸。如果说去年下半年的新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和吉利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抢滩上市燃起了微型车市场的星星之火,那么,2009年新奥拓重出江湖以及微型车老大奇瑞(参数配置)两款微型车强档出击则有望在两分天下的市场格局中上演“城头变换大王旗”的好戏,在多年的追赶之后,QQ和夏利是否会被拉下马?在激烈的市场斗争中是否能诞生新的行业领军人物,我们将拭目以待……

  QQ、夏利龙虎争霸

  奇瑞QQ和天津夏利无疑是中国微型车的王者,2007年奇瑞QQ的销量为130186辆,仅次于夏利的132544辆,而2008年奇瑞QQ以133387辆的总成绩名列细分市场第一。这一成绩,比位列第二的夏利高出一万多辆,拉开了新旧两代小车杰出代表的实力差距。

  当然,就实力而言,奇瑞QQ创下了5年50万辆的销量奇迹,拥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QQ要维持出色的销售业绩,仅仅依靠低价是不够的,从粗制小车到精致小车的逐步转变是其得以继续生存的关键,随着微型车新产品的逐渐增多,QQ的地位也在受到挑战,包括老牌车型夏利也是虎视眈眈,如何在低价和高质之间取得平衡点,是奇瑞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如今的夏利N3早已不再是那个憔悴的老夏利了,新上市的夏利N3+将全面代替夏利N3。当然夏利能获得目前的销售业绩,还是得益于产品力、口碑和性价比的强势,08年虽然努力的争取到第二名,但同比下降8.7%的数据难掩其市场颓势,不过随着N3+完全替代N3,夏利的销售情况还会更好,与QQ之间的竞争还会更为激烈。

  今年,购置税下调和燃油税实施给小型车市场带来了重要利好。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微车行业垄断特征已十分明显,奇瑞、天津一汽龙虎斗的场面将是今年A00级市场竞争的主要特征。

  F0、新奥托双雄逼宫

  从市场来看,08年下半年,消费税调整新政的实施催热了小排量车市场。随着金融危机的冲击,消费者“适用就好”降级消费越来越明显,同时庞大的销量也吸引着一批后来者:长城在去年推出了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参与微型车鏖战,而比亚迪也终于将F0推向市场、吉利熊猫、新奥拓也是虎视眈眈……

  F0算是去年脱颖而出的微型车搅局者之一,上市首月F0的订销量已经达到10059辆夺得销量冠军,今年,F0更是定下了9万辆的宏伟目标,可以看出比亚迪F0的雄心壮志。但是,跟老大哥“夏利”和QQ相比,F0产品结构单一自动档迟迟未能上市成为冲击三甲最大的软肋。

  今年,作为节油小车“王者”的新奥拓将于第三季度在重庆长安铃木投产,并与全球同步上市,外观和品质将发生质的飞跃可能成为下半年A00车市的黑马。吉利熊猫因其命名颇有号召力在未上市就已经赚足了国人的眼球,为了摆脱吉利汽车多年来积下的低质低价品牌形象,熊猫的推出背负着非凡的品牌意义和市场期望。在微面领域十分强势的长安汽车,2008年39036台的年销售业绩在微型车中也属不错,但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同样面临着被新车超越的风险。2009年1月受政策利好的刺激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新乐驰销量突破5000辆,昌河北斗星(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达到6896辆,同比增长22%,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作为销量稳定的长跑型运动员虽然乐驰和北斗星在营销手段方面弱势明显,随着企业重心的偏移如果没有及时的产品更新或者明显的技术提升和价格优惠,09年的地位也将岌岌可危。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