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业绩下滑 总裁斯特雷夫地位不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9:50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2月9日,法国政府最终决定向PSA(标致雪铁龙)和雷诺两大汽车集团各提供30亿欧元的贷款援助,让两家处于困境中的法国汽车制造商看到了希望。但PSA集团总裁斯特雷夫(ChristianStreiff)眼下的日子并不好过,能否继续稳坐总裁席位还得看掌管PSA集团的标致家族脸色。

  2008年,PSA全球销量下滑8.7%,勉强保住了5%的市场份额,但全球只有俄罗斯市场保持增长。2月11日,PSA发布的2008年财报显示,去年该集团共亏损3.43亿欧元。

  据法国《论坛报》报道,由于对PSA的业绩下滑不满,控股PSA集团的法国标致家族近期正讨论是否要撤换斯特雷夫。同时,法国政府的贷款援助也附带苛刻条件,贷款期内两家企业不能关闭法国境内的工厂,不能裁员。

  PSA中国公关部人士透露,斯特雷夫将于2月底造访中国。对于他上任后一直很重视却迟迟不见起色的中国市场,斯特雷夫将开出怎样的新药方?

  中国市场不见起色

  PSA在中国惟一的合资企业神龙的业绩依然不见起色。即便是在中国取得良好增长的2007年,PSA在中国的销量也不到其全球销量的7%。去年,神龙的销量则下降14.2%,跌至17.9万辆。对于一家成立10多年、拥有两大品牌数十款车型的合资企业来说,这样的业绩实在说不过去。

  斯特雷夫上任后就明确表示“优先发展中国事务”,成立直接隶属总裁管辖的中国事务部。为改变多年销售不佳的困局,去年神龙推出多款新车,但密集发布的新车也让外界更多地看到神龙在产品引进以及营销策略方面的失误。两厢307(参数配置 图库)错过了两厢车上市的最佳时机,而207(参数配置 图库)也不被市场所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10多年来,神龙旗下的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大品牌,鲜有从PSA引进全球同步车型的时候。

  PSA去年在华成立了研发中心,但在当前车市低迷期PSA准备暂缓一批投资项目、推迟新车发布的新决定,又使该研发中心的后续投入陷入不确定中。而从神龙旗下两品牌今年的新车计划看,在车型引进上,PSA并没有加快的迹象。

  与东风合作不顺利,是PSA在新车型引进、本土化研发上总是“慢性子”的原因之一。对此,东风方面自然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但绝不是问题的根本。毕竟东风与日产、本田的另外两家合资企业发展十分良好。

  而东风内部人士对于PSA不了解中国市场、把持重要岗位、办事拖沓等诸多不满,在业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一位神龙的老员工曾抱怨,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重要部门都是PSA的人,没法跟经销商进行深入沟通,对中国市场也不了解,“重要决策都是在办公室里看文件、拍脑袋敲定的”。

  政府与管理层的压力

  2008年,PSA全球销量跌破300万辆至295.2万辆,比2007年下滑8.7%。旗下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销量分别下滑9.7%和7.5%。

  《论坛报》报道,PSA决定暂缓一批海外投资项目,推迟部分新车上市。

  PSA将原因归咎于经济环境恶化以及信贷紧缩。更糟的是,由于经济环境难以好转,PSA对于今后两年的业绩估计依然惨淡。不久前接受法国电台RTL的采访时,斯特雷夫表示,预计今年该集团的销量将下滑20%。

  “2009年的前景展望很糟糕,我们已作出2010年市况仍很艰难的假设。”斯特雷夫说。

  如果实情如斯特雷夫所说,PSA的状况恶化持续到2010年,那他上任后推出的“Cap2010”复兴计划将难以实现。两年前,由于PSA赢利状况不佳,标致家族放弃了曾带领PSA走出困境的佛尔兹,请来前空客总裁斯特雷夫。

  上任100天后,斯特雷夫推出复兴计划:3年内节省结构性开支30%,2010年前推出41款新车型,夺回欧洲市场份额,跻身全球五大车企。

  斯特雷夫大刀阔斧的改革计划以及雷厉风行的作风,让业界以及掌管PSA集团的标致家族对其充满期望。在下滑的业绩面前,标致家族似乎坐不住了。据《论坛报》报道,近期标致家族开始讨论斯特雷夫的去留问题,不过董事会成员之间尚有争议。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标致207三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