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下了场不大不小的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1:04  新浪汽车

  吴迎秋

  1月10日,北美车展开幕前一天,底特律的雪飘起来了。坐在车上,漫天的雪花让能见度变得很差。

  底特律中华商会的会长谭明安博士对我说,这场雪是今年比较大的,“积雪有6吋厚”,但相对于“最大的12吋厚的又是小的”。

  用它来形容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当前的氛围可能比较恰当。由于美国三大汽车企业陷入困境,给这个据说超过50%百姓与汽车有关的城市带来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每次到底特律都要去的当地一家有名购物中心,人气明显不如从前。就连我们入住的离福特汽车公司不远的君悦酒店,服务员也说客人少了许多。

  但是,这里的人们并没有那么沮丧、悲观。底特律中华商会的徐京副会长笑着说:“我们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没那么恐怖。”徐在美国是做礼品生意的。他的许多买卖是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提供用于促销的礼品。他说,“三大”企业车不好卖,更重视促销了。听得出来,他的生意影响不大。

  我与商会的5位正副会长的见面交流选在当地一家中餐馆内。他们平时的工作多多少少与汽车有关。会长谭博士说,他们公司现在与“三大”合作比过去要谨慎许多。但5位都对美国经济和汽车的未来抱有信心。谭博士称自己是个“乐观派”。他认为,当前“三大”的关键在于“活下来”,要能扛过眼前这一关,必有重振往日辉煌的希望。他的信心除了来自“美国人离不开汽车”之外,还在于美国经济的自我修复能力强。首先,美国经济是成熟经济,是建立在信心上的经济。只要信心不灭就有希望。奥巴马上台很有利于恢复信心;其次,美国经济自我调节的“杠杆能力”很强。如果将中国的杠杆力比喻为10,美国则是50甚至还要多。这是应对危机的能力。特别是美国的国力,使得它在制订全球经济游戏规则的时候处于主导、主动地位。

  车展媒体日当晚,我与福特(中国)前副总裁许国祯交流。许国祯也认为,从车展现场看,虽然展出面积与以往相差不多,但各企业在展会上的活动明显减少了。许国祯是08年末刚调到福特总部负责全球传播工作的。他自称也是个乐观派。他说,09年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应该在1250万辆,比08年要好一些。政府刺激经济和市场的方案陆续出台,将会使美国车市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消费者的信心也将逐步得到恢复。为此,福特已作了全方位的准备。

  的确,比较当前美国三大汽车企业,福特的信心和日子显然要比通用、克莱斯勒好许多。车展媒体日当天,福特的新闻发布会重视程度一点不减当年,不仅场面隆重热闹,而且包括比尔•福特、穆拉利等在内的高层亮相,个个精神抖擞,信心满满。我注意到CEO穆拉利从新车上下来,攥紧了拳头,双臂高举,现场给予热烈掌声。一点也感觉不到当前美国汽车业的沉重压力。

  这里,我特别要提的一件事是,车展上碰到一位国内同行,他对我说起了北美车展的不景气,其中说到了福特。他说福特比通用还惨,“新闻发布会取消了,只在展台播放录像”。其实不然。相反,福特是这次展览会上最活跃的企业。他们的新闻发布会是在展馆一侧的新闻发布大厅举行,展台上只是同步播出。过去每次车展,几乎所有企业都会到这个大厅去搞仪式,一家接着一家。那里像个体育馆,舞台、声、光、电俱全。而本次车展只有福特、丰田两家在此搞活动。由此,我联想到在北美车展前,国内某电台邀几位刚到过底特律的人做嘉宾,谈美国汽车。几位嘉宾大谈底特律市区如何如何破败,以此证明美国汽车的困境。多次去过底特律的人都知道,这个城市几十年来都这样,许许多多高楼大厦都废弃不用,许多大楼上连窗框都没了。底特律市容的破败是有历史故事的,并不是今天的汽车困境带来的。

  客观地说,美国金融风暴已经深度影响了美国经济和美国汽车,并且这种影响还在逐渐加大。走进底特律,走进这场风暴的汽车中心,近距离观察、感受美国汽车,我觉得谈论当前的形势,真的有必要还原一下真实。我还是本文开始那句话,那里确实下了一场大雪,但不是大得不行了。

  离开底特律的那天,雪停了,天放晴了。远处的朝霞很美。但是天还是很冷,小风吹过,有点刺骨。

  (本栏目作者系易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媒体委员会主席)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