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眠赋--试驾玛莎拉蒂GRANTURISMO(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9:16  中国汽车画报
玛莎拉蒂GRANTURISMO

玛莎拉蒂GRANTURISMO前排座椅

  无所谓,玛莎拉蒂总是会用真正的驾驶快感来征服人们的芳心。

  我们习惯性地形容法拉利发动机的声音是骏马的嘶鸣,那种在高转速区的透亮感实在令人上瘾。但是,GranTurismo可不会直接采用F430(参数配置 图库)的4.3升V8发动机,而且也不需要599 GTB费奥拉诺上的排气尾段背压控制阀,因为大佬们不想让这辆GT吼出来的声音和车库里任何一辆法拉利相同,否则那就太没创意了。

  但是,作为4.3升V8发动机的直系嫡亲——GranTurismo上的4.2升V8依然富有激情。在启动马达卖力地工作三秒之后,这台巨大的发动机轰然觉醒。那种隆隆的低吼并没有显示出超级跑车惯有的不满,反而很有力、很儒雅。但我告诉你这其实是假象,如果你此时踹一脚油门,转速上升很快的发动机会突然回应一声“晴天霹雳”。在测试的那几天,我们从来都是用这种声音代替喇叭来召唤保安升起进入地库的横杆。

玛莎拉蒂GRANTURISMO内饰

玛莎拉蒂GRANTURISMO内饰

  有意思的是,跑起来的GranTurismo在“音响”方面却比较腼腆,传进车内的各种声音都要比预想的小,隔音功夫绝对是意大利车里的一流水平。这时,真正优秀的音响系统才是不折不扣的标准配置。

  GranTurismo只是完成了GT规定动作中的几项而已,优秀的行驶平顺性呢?很简单,ZF的六挡自动变速箱完全解决了F1变速箱带来的换挡闯动。虽然对于超级车迷来说,移植整套F430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一定会令他们欢呼雀跃。但是和法拉利完全一样未免有些寄人篱下的痛楚,而且对于有些上了年纪的大佬们来说,每一次换挡都像旁人在后背上重锤一下的感觉肯定会令他们不爽。

  所以,就像驾驶奔驰S级一样简单,把变速杆拉到D挡,松刹车,GranTurismo可以优雅地带他们去任何一间奢华的会所。有了工作顺滑的变速箱,接下来就需要易于控制的油门了。GranTurismo很善解人意,它的一举一动完全听从于驾驶员对油门的控制。游荡在城市车河里,你根本不会觉得驾驭405马力有多难。你快它也快,你柔它也缓,整个机械组织就像长在你身上一样。

玛莎拉蒂GRANTURISMO

玛莎拉蒂GRANTURISMO

  作为一辆开起来舒舒服服的GT,GranTurismo肯定不会激进到使用F1 Trac牵引力控制系统等等为了榨干柏油路抓地力的高科技设备。但是,跑车总是应该真正地跑起来。只要你愿意,这种高雅的跑车依然会表现出Super Car的素质。当你感觉在市区蠕动不爽的时候,不用非得来个地板油发泄心中的郁闷,只要稍踩深些、稍踩快些,V8发动机会带着你和1.8吨的GranTurismo快速驶离“车酱”。发动机高奏凯歌直冲7000转/分,这个过程就没有出现过一丝停顿,自然吸气的美就该如此。

  还嫌不够的话,那只能让GranTurismo暂时变身了:按下中控台的“Sport”按钮,GranTurismo马上变成一枚随时可以发射的巡航导弹。变速箱已经退下一挡来积蓄能量,手动模式是不二的选择,而且控制电脑还惟妙惟肖地制造了换挡时的冲击感。油门的反应变得非常灵敏,此时轻踩油门也会激怒这台V8。带有“Skyhook”电磁控制系统的前后双叉臂独立悬挂也已经运好丹田气。赛道?山路?你选吧!

  反正我两个都选,外加一条测试跑道。当杀入第一个弯的时候,GranTurismo的车身会出现一些侧倾。接着,强有力的支撑坚定地托住了压向地面一侧的车身。此时,GranTurismo和地面的夹角很小,倒是自己的身体为了抵抗离心力不由自主地向弯道内侧大幅度倾斜,这样的景象被车外的路人见了一定很滑稽。

  一口气干掉几个弯道,突然发现额头见汗。是因为紧张,毕竟GranTurismo太宽了!它在我们体验驾驶性能的山路上可谓独霸一方。而且沉重的车身还是给285毫米宽的倍耐力P Zero Rosso制造了一些麻烦。这在测试跑道做绕桩和变线的时候表现得更为明显。GranTurismo的穿桩速度其实并不慢,而且方向盘也精准,就是顺滑劲还欠点儿火候。至于刹车,普通钢制的刹车盘片肯定不如陶瓷碳纤维材质效率高,但对付飞驰的GranTurismo已经够用了。

  回到了高速公路,“Sport模式”下的GranTurismo变得有些焦躁不安,这是对中国公路铺装质量不好的抗议。如果是没有经过训练的驾驶员开着“硬悬挂”的GranTurismo以200公里/小时的速度狂奔,那他一定会被捉摸不定的车身小幅横移吓到。此时,只要再次按下“Sport”按钮,GranTurismo又回到了GT波澜不惊的行驶状态:循迹性大为改观,筋道的反馈让身体感觉到舒筋活血式的畅快,这辆大GT又爱上了长途高速巡航。

  显然,GT和Super Car在驾驶性能上的诉求有很大不同。至少,GT不会将底盘调校得那么敏感,仅仅点到为止。

  在测试完玛莎拉蒂GranTurismo之后,我终于明白这辆GT的真谛:玛莎拉蒂拥有法拉利不敢和不能拥有的气质,而且它远比任何一辆法拉利都要亲民(不光指‘低廉’的价格)。GranTurismo能满足日常使用的要求,如果还想玩点儿花活,运动模式足以让车主疯狂一阵子。

  文/王磊 图/贾罗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