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硬汉新装--试驾长城新哈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9:12  新京报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长城新哈弗

长城新哈弗

  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论坛里的网友喜欢把装备汽油发动机的四驱哈弗简称为“四腿汽哈”。坐在这辆“四腿汽哈”宽大的驾驶室内,心中向往着荒野。车身随着路面变化不时轻轻晃动,手握足比普通轿车大两圈儿的方向盘,脚下的4G69汽油发动机发出清晰可变的呼呼声,这时我的思绪总会跳跃到娱乐圈中去。

  个性很突出 承载式车身前置后驱

  长城新哈弗这样的产品就不属于特能讨消费者欢喜的那类。

  和更被多数人喜欢的轿车化SUV相比,哈弗带大梁的底盘完全是一副标准的越野车骨架,悬挂系统和车身被分别固定在了车架上;前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加分时四驱的传动系统也和轿车化SUV常见的前置前驱+实时四驱的布局不一样。

  这两点差异造就哈弗和国内流行的其他SUV具有明显的硬汉性格。

长城新哈弗

长城新哈弗

  外观变化大 硬派风格没商量

  我们试驾的是长城汽车在2008年底推出的“新哈弗”,相比老款哈弗,新哈弗全车共进行了27项改进。最容易发现的改进来自外观部分。

  首先,长城重新开发设计了前大灯内装饰框,大灯变成黑底设计,辅以电镀条修饰;此外新哈弗的中网进行了重新造型,不仅采用长城汽车最新标识,而且还加大了散热器通风面积,前杠上的通风网格也被重新造型,前牌照板下移,改善了通风状况。

  新哈弗的尾部造型也进行了改动,尾翼的造型被重新设计,原来亮闪闪的尾部电镀拍照框也收敛了不少。

  此外,新哈弗的轮毂、行李架也与老版本不同,外侧后视镜还整合了当下很流行的转向灯功能。

  长城并没有对老款哈弗的外观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造,但上述改进却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新外观不但没有削弱原有的硬汉风格,反而是更强了。

  内饰有升级 音响改进不到位

  同样的改进也发生在内饰方面。

  座进车内首先发现仪表增加了装饰圈,视觉效果更加美观。原来中控台上那个很花哨但没太大用的显示屏终于被换成了带有DVD播放功能与倒车影像功能的液晶屏。不过不满也随之产生——为什么厂家不能一并将GPS功能也整合进去呢。

  由于音响系统升级了DVD功能,音响主机也随之更换。新机头可以兼容MP3与WMA格式的文件,另外具有SD卡插槽。但是这个新主机的控制面板做得不厚道,所有的按键都是又小又单薄,选台、搜台等操作很是不便,每次操作都得低头看一眼才能按对,不利于行车安全。

  内饰中一项不容易被发现的变化在于顶棚经过了重新设计。除了材质由无纺布升级为针织外,前部顶棚的形状被修改,使乘员头部空间变得更宽敞。

  令人遗憾的是哈弗车内的座椅布局没有改变,虽然后排纵向空间足够,但后排坐垫离地板的高度还是太小,身高腿长的乘客蜷坐在后座长途旅行一定够折磨。好在后排椅垫没有老款车型那么软塌塌了,权当是种补偿吧。

  动力较一般 期待柴油车解禁

  “选择什么样的驾驶方式往往是在你转动钥匙那一刻决定的”,对此我深信不疑。

  你别想在哈弗身上找到细腻的驾驶体会,既然它是硬汉,就要来一场男人对男人的对话。

  扭动钥匙门,发动机舱干巴巴的两声起动声如同4G69在清嗓子,车身一抖,随后便是三菱发动机颇具磁性的怠速声源源不断传入耳畔。

  先运足气再挂一挡,要么你就拿二挡起步,这是原先试驾哈弗时的经验。很吃惊在这台试驾车上一挡难挂的现象没有发生过一次。但要想把那个哆嗦乱颤的挡把正确塞进每个挡位也需要一个人机磨合过程。

  加速表现没有太多惊喜,毕竟新哈弗换装的4G69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与原先使用的4G64发动机没有太大差别。

  长城新哈弗的4G69发动机对付城市路况没有问题,但换挡的顺畅性往往影响加速的连贯性。转向机的路感比较模糊,速度提升后方向会变“贼”,这对于轿车而言是缺点,对于越野车而言倒不一定是坏处,毕竟在非铺装路面行驶时,方向盘不会经常“打手”。

  在高速路匀速行驶时,110公里/小时左右速度行驶的感觉最安全也很惬意,此时发动机的动力储备充足,声音也能让人接受。

  130公里时速以上的行驶则需要紧绷神经,毕竟哈弗重心高,侧面积大,容易受到横向风的干扰。虽然试驾车标配了牵引力控制系统TCS,但它只负责限制起步时的驱动轮打滑,和ESP完全两样,TCS对高速行驶中可能产生的侧滑没有任何帮助。

  为了检测哈弗的越野性能,我们特意寻找了一块河滩作为测试场地。

  新哈弗采用分时四驱系统,两驱2H、四驱高速4H和四驱低速4L的切换通过手刹旁的一个不起眼的旋钮完成。

  得益于承载式车身的高刚性和高通过性,哈弗在大部分路面只用4H挡便可以应付,真正需要接通4L挡的路况不多。美中不足之处在于4G69的低速扭矩在越野状态下略显不足,一些柴油车怠速就能通过的障碍,“四腿汽哈”需要控制油门通过,应付上陡坡行驶等需要精确控制油门的路段,显然还是“四腿柴哈”更从容、更安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陆原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崔卓佳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哈弗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