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09销量超过美国完全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09销量超过美国完全有可能

  尽管1月份中国汽车产业的销量首次超过美国的消息又激起了汽车业的兴奋点,但是在目前这样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对2009年的汽车市场并不宜过于乐观。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美国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这个数据并不是特别值得骄傲的。“这并不代表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

  “最近几个力度比较大的政策连续出台,可能会使得今年的市场情况比年底预测的好一些。预计全年汽车销量的增幅约为4%~5%,其中乘用车会略高,增幅约在6%左右。不过也不能太乐观。”徐长明认为。

  和美国汽车市场的惨淡开局形成鲜明的对比,中国汽车市场1月份迎来了开门红。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1月份国内乘用车的销量达到64.76万辆,环比去年12月增长0.5%。

  而据统计,美国汽车市场1月份汽车销量缩水近四成,仅有65.7万辆,创下了美国汽车工业27年来的最低月度销售数据。“按照美国1月份的销量水平计算,今年美国全年的销量应该在900多万辆,达不到1000万辆;预计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的增幅约为4%~5%,所以中国汽车全年销量有可能超过美国。(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为938.05万辆)”徐长明告诉记者。

  “但这不是在正常的市场状态下达到美国的水平。”他认为,“只要美国的经济略有复苏,汽车销量就有望重回1600万辆的水平;但是没有四五年的时间,中国汽车市场是达不到这样的水平的。所以中国汽车市场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越美国。”

  之所以车市喜遇开门红,主要得益于近期一系列救市政策的相继出台,根据徐长明的分析,这将促使全年车市会好于先前的预期。

  “主要是两方面的政策促进作用,一方面是针对汽车行业本身的政策,另一方面是针对宏观经济的政策,而这对消费者信心的提振有较大的作用。”徐长明告诉记者,实际上去年汽车市场出现的下滑,并不是购买力消退了,更大程度上是消费者的信心下降了。

  徐长明认为,首先购置税调整的政策对汽车市场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其次,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长还要寄希望于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从3月份开始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的政策力度是比较大的,将会拉动很大一部分的市场需求。”

  因此根据徐长明的分析,即使1月份的汽车销量存在去年底购买量集中释放的因素,二三月份可能不会出现1月份的热销场面,但是,“随着相关政策的相继推出,中国汽车市场从4月份也应该开始回暖了”。

  (刘彬彬)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