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男女司机“斗法”--谁更有攻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09:19  新浪汽车

  梁洪:《车事千斤顶》继续开顶。在直播间的是以梁洪和饺子为首的女司机代表团,另外一方面是以林贺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新浪汽车的阿云为代表的男性司机代表团。我们今天是就一段在网络上被热炒的所谓的女司机种种恶行的视频开始讨论起。我们现在就来先一起说一说女司机和男司机所谓的对于车的不同的认知和了解。

  其实谈到对车的认识和了解,我不认为男女天生就有什么样的差异。就跟你喜欢任何一个东西是一样的,如果你喜欢它,你琢磨它,你研究它,男女是一样的。因此,这个事在根上就不应该有女的肯定就不行的这种观点。

  林贺:我说一句,我接下来在第二轮的对抗当中,我们绝对得展现出自己的风采,说出我们的理由。

  梁洪:您展吧。

  林贺:人精力是一定的,好比你有一百分的精力,好比男人需要开车、需要工作、需要照顾家里。

  梁洪:女的一样。

  林贺:女的多了,女的得抹口红,得抹眼影吧,得烫头发吧,得穿花裙子吧。

  梁洪:男的得抽烟吧,得喝酒吧,得打牌吧,得跟哥们儿聚吧。

  林贺:但是我们这个主要是一点点时间,比如课余时间10分钟、半小时打会儿斗地主挺好。

  梁洪:化一口红5秒。

  林贺:你们打一粉底还10分钟呢。

  冯云:我觉得这个是这样,最典型比如化妆品和汽车,各自相对来讲对多数人来讲是有性别属性的,可能你化口红5秒钟,打粉底可能几秒钟,但是首先你要了解你整个化妆品的专业知识,你要知道选哪个品牌,哪个品牌适合自己的皮肤什么的,这个我们男的不了解。为什么?因为我们可能不太关注,排除少部分男士可能对这个也比较明了。所以说,女性可能她对化妆品的关注占据了她比如10%、20%的精力,同时男的可能这部分精力就用在汽车上。就像刚才林老师说的。

  梁洪:太可笑了。

  冯云:所以女性对汽车就没有那么多精力去了解。

  林贺:为什么现在修车的师傅都是男的。

  饺子:这是因为体力活太多了。我承认女性在骨骼,在肌肉方面是肯定要比男性是要……

  冯云:柔道什么的,女奥运冠军队。

  林贺:咱们可以看一个例子,有一位王先生他曾经说,他说他发现身边的女性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什么呢?比如说这段路限速是60公里/小时,女司机一般都开30—40,男人肯定是卡着60这个点,当然在路况允许的情况下。就是说路都替女司机感到惋惜。包括这个车,本来这个车萨博2.0,你就开30公里,你好意思开这个车吗?

  饺子:不,我觉得反而这更加能够造成安全隐患,我首先不是很认同女司机就一定是限速60开30、40,我绝对不是这样的。这有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可能新收刚刚上路的时候她会比较谨慎,但是一旦你比较熟悉了,你一定会尽可能地开到限速的卡着。但是男司机不仅仅是卡,他老想超速,他天生有好开斗气车,脾气比较暴躁,也不太允许人家超自己的车、并自己的线,这个心态是非常严重的,这个在男女之间心态上是有明显的差异存在。

  林贺:说到心态还真有一个教授研究过,北京交通学校一个退休的王教授他就说,男司机跟女司机还是有区别的,开车讲究的应该是聪明,并没有一个真正笨的人。他就说了,不在于性别,不在于男女,关键在于技术,女司机开车也有开的好的。但是,人家教授后边说但是,通常女人在自己技术还不够熟练的前提下,她的态度会很谦虚,愿意听别人指点,并且别人批评她,她很虚心地接受。首先说你态度是好的,但是前提人家一“但是”转得太妙了。

  梁洪:又但是了。

  林贺:又但是。熟练程度不够的情况下往往胆儿小。

  梁洪:这教授是男的吧,肯定是男的。

  林贺:老爷子嘛。

  梁洪:肯定是男的,如果是一个女教授绝对不会这么讲。其实我们话题探讨到这儿,我和饺子为什么觉得心里多少有些难过?是因为我们俩觉得话题说到这儿有点性别歧视的味道,好像从很遥远的过去一直到现在,大家根深蒂固就会有这样一个印象:第一,女人开车就不靠谱。第二,女人就根本不懂车、不懂机械。其实我从根里认为这是一种性别歧视,我准备把它上纲上线。首先,我们现在看一看目前司机的构成比例,我们在前期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也做了这样一个司机性别比例的调查,我们发现在一线的大城市,男女的非职业司机的比率几乎是一样的,几乎是一半对一半,没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咱们现在探讨的是非职业司机,咱们职业司机不探讨。首先从人群比例上来讲说明了女性能够和男性一样非常熟练地驾驶车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在前期也做了一个网络的数据调查,在重大交通事故当中,男女司机的比例,哼,二位可知是多少比多少?

  林贺:多少比多少。

  饺子:我非常想知道。

  梁洪:我也不知道。但是开句玩笑,实际上这个比例是非常悬殊的,几乎达到了80%比20%,也就是十起重大交通事故中,男司机占了八个,女司机只占了两个。所以,我从这两组数据当中充分地告诉二位,我们不凭感情说话,我们理性地来判断男女都能开车,而且在重大交通事故当中发生率最高的恰恰是男性。

  林贺:我这儿还有一个数据是来自英国《泰晤士报》的,他说有一个保险公司对自己公司近几年的业务做了一个分析和筛选,在50万起各类交通事故索赔报告当中他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他怎么说的呢?说女司机在停车场和行人、其它车辆发生碰撞的比率要远远高于男性,要注意这个形容词,远远高于男性。

  梁洪:请问英国女人和中国女人可以划等号吗?

  林贺:当然不能,英国男人都那样。

  梁洪:所以这个什么《泰晤士报》的,您就打住。刚才我提供的这个数据是中国的。

  饺子:而且这个刮刮蹭蹭和重大交通事故来讲,我觉得刮刮蹭蹭是可以接受和原谅的,但是重大交通事故这个是一旦发生就非常的亲人两行泪呀,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故。所以,这个数据我觉得梁洪老师的数据更加能说明问题。

  梁洪:而且刚才饺子谈的这一点我同意,男性注定比女性有更强的进攻性和侵略性,在操纵一部机器的时候,他更希望展现出他雄性的一面,驾控它。所以这样的人是恰恰非常容易发生事故的。而我们女性,我们天生隐忍,我们天生内敛,我们含蓄,我们温柔,我们知道什么时候该快什么时候该慢,我们知道我们绝不和别人去开斗气车,因为安全是第一位的,因为我们会心里装着家人、亲人、孩子、父母,我们知道车不过是一个交通工具,我们要安安全全地开回去,安安全全地开回来。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数据恰恰说明了女性比男性其实会更安全地开车。

  林贺:我们能想一米,你们能想五米。

  梁洪:对了。

  林贺:咱俩赶紧找一个缝钻了走得了。

  梁洪:这第二回合怎么呀?

  林贺:第二回合我没说完,其实这还跟开车的时间有关系。

  梁洪:别结巴,别结巴。

  林贺:你比如形容男司机,有这么一句俗语叫一年虎,二年狼,三年像个小绵羊。刚拿着本,刚拿着车,这路都是我的,你们谁都不如我,一年虎。二年狼,狼呢?有点隐忍。最后像小绵羊。而女司机正好恰恰相反,刚开始上路开车的时候往往确实非常谨慎,关键胆儿小,然后第二年的时候胆儿稍微大一点,可以跟什么大车较较劲,跟男司机叫叫板。第三年你们几乎就是虎了。

  冯云:我太同意林老师的这个观点了。

  梁洪:都叫老师了。

  冯云:而且我确实有亲身经历,女司机比如初期刚拿本的时候比较谨慎,因为她确实害怕。但是当她熟练以后她不知道害怕了以后反而更可怕。因为她熟练,她和男司机的熟练不是一个性质,她熟练是指我操作这辆车,比如我不熄火,我可以让它该拐弯的时候往哪边拐,这些我熟练了。但其实她对车前后的距离感什么的比男性还是要差。这要造成什么?我好几次,比如正常的走在路上,或者有一个车拐过来,或者两辆车同时拐弯的时候应该各自走各自的车道,比如左转的时候。后来就这么走着,突然那辆车猛着就拐过来别了我一下。我就想,太奇怪了,为什么要别我,我追上去一看是一个女司机,而且驾驶技术特别熟练。就说明什么问题?她驾车熟练程度没有问题,但是她整个距离感和方向感都是有问题的,所以造成她别我的时候她都不知道,甚至你想追她你都追不到,这样我觉得反而更可怕。

  饺子:为什么每次别我的都是男司机,而且她也浑然不觉呢?

  林贺:这就是站在各自不一样的角度,其实女司机开车也有开得好的。比如说我身边一个人,她就是,比如说我们开车上婺源、宁波、内蒙、山西,冬天去坝上,开得特好,而且连续开12小时,一点都不带疲劳,我为她的技术深深感到折服。但是反过来她跟她老公吵架以后,一脚油就蹿出去了,结果再一抬头一看,马上到河南平顶山了。就是女人有的时候也是盲目的。所以,我们在这里要奉劝,不管男司机还是女司机,咱们上车首先得把安全这根弦绷好,不管是谁别谁,你别我,我别你,男司机别女司机,女司机别男司机,开车路上能没有这些事吗?除非你在某一些别的路上,可能不会发生这种事情。我觉得这种事情出现,大家应该把心态放平了,每一个人都有不断成熟、不断成长的过程,男人也需要在路上慢慢地变老。

  饺子:所以,像阿云以后,人家再有女司机别你的话,你就别再追上去看这是谁了,你追上去多不安全,这又证明你的侵略性和攻击性。

  林贺:万一是月季姐姐呢。

  梁洪:我们今天千斤顶的第二汇合,鉴于林贺刚才的这一番话说得我还挺中听。

  饺子:比较舒坦,还比较客观公正。

  梁洪:我们暂且打一平手吧,就这么着了,第二汇合平了,广告过后继续《车事千斤顶》。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