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新能源车双轨并进 福田跨过300万辆门槛(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7:36  北京商报

  据悉,这是近期福田继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800辆混合动力客车订单、与昌平区政府签订城郊公交采购意向后的第三笔客车大单。客车正在成为福田新的最具潜力的利润增长点。

  新能源成为突破口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受到汽车企业、政府部门和公交系统的重视和青睐,并有逐步替代原有公交系统车辆的趋势。这一发展趋势不但符合中央的科学发展观理念和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更符合当下中央关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号召,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破解汽车业发展瓶颈的重大举措之一。

  现在业内提起福田欧V,首先会想起“混合动力客车”、“节能环保”等关键词,2008年年初,广州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采购了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自此,福田汽车一举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领头羊。近日北京公交集团与福田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车的采购订单,这成为了迄今为止中国新能源客车采购运营的最大单。2008年12月28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落户福田,更是为福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组织和研发的有力保障。

  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福田汽车在目前经济逆境下出奇制胜的法宝,而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新能源领域标杆的福田欧V客车必将成为企业未来最具潜力的利润增长点。

  与戴姆勒联手拓市场

  1月29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德国柏林共同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中国设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提供中型和重型载重车和技术,并探索在全球市场中扩展福田欧曼品牌国际产量和销售的其他机会。

  据了解,戴姆勒和福田汽车的合作对于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有利于双方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从而实现战略共赢。合资公司成立后,在其内将设立新的研发中心。在戴姆勒相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这一研发中心将实施新的质量体系,这将有助于福田欧曼重卡的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取得质的提升,从而整体上提升欧曼重卡的品质。

  不过,与以往中国汽车行业传统的合资合作不同,此次戴姆勒与福田汽车的合资迈出了新的一步——中国合资公司是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即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等中心。未来合资企业生产的欧曼品牌产品可以通过戴姆勒的销售体系进行海外销售;同时国产的戴姆勒重卡发动机可以装备到欧曼重卡上,提升欧曼重卡在中国以及新兴市场的竞争力,从而可以实现合资双方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互补和利益分享。

  通过携手戴姆勒公司,福田汽车联合戴姆勒共同进行海外投资,可以规避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外市场设厂时经常遇到的贸易壁垒和障碍,从而能够及时把握有利时机占据海外市场;此外,通过与戴姆勒的合作,福田汽车将有机会消化、吸收和利用戴姆勒公司的先进研发技术、全球运作经验和资源,不仅可以提升福田汽车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而且可以为福田汽车实现全球跨越式发展提供品牌美誉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的成立,中国中重卡的市场格局势必因此改变。此外,利用戴姆勒的全球运作经验和销售网络,福田欧曼将借机走向国际市场。商报记者 蓝朝晖

  相关新闻

  国内外市场逆市热销

  福田牛年大笔订单不断

  1月30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五,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传统农历新年的喜庆气氛中,与亲朋好友团聚一堂辞旧迎新之际,位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沙河厂区蒙派克工厂的工人们却在加班加点。

  据了解,工厂之所以要争分夺秒,即使在农历新年期间也要保证生产节奏,主要是由于蒙派克工厂生产的蒙派克MPV、风景轻客和迷迪产品在国内终端市场出现了断货现象,加之,海外市场的销售火爆也带来了大笔订单。

  据福田汽车海外事业部西亚北非团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进入1月份,福田汽车仅轻客风景这一品牌,在伊拉克就有700多辆的订单需求。被称为福田乘用车“三驾马车”的风景、蒙派克与迷迪在国内外市场因其良好的表现,均呈现出旺销的局面。其中,蒙派克和迷迪产品在广东、浙江、江苏和山东等地均出现经销商缺货,产品供不应求的状况。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这三大品牌出现供不应求,主要是福田乘用车的品质、性价比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凸显,顾客对其品牌的认可度和信任度大幅提升,从而形成了福田乘用车终端市场的旺销。

  商报记者 蓝朝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车电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