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力士C-NCAP碰撞深入分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9:04  世界汽车

  撰文、摄影:王占强

  C-NCAP推出以来,小型车的测试成绩普遍偏低,在C-NCAP成绩排行榜垫底的车型大都为该类车型,以至于很多人认为小型车都不安全。小型车由于重量轻、尺寸小,因此在安全车身设计上难度更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安全性就无法保障。丰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首次在小型车领域中取得5星级评价就表明:只要设计合理,小型车同样能做得很安全。

  参加测试的雅力士长、宽和高分别为3750mm、1695mm和1545mm,发动机排量为1.598L,整备质量为1105kg,配备前排双正面安全气囊、侧面安全气囊及侧气帘,还配有安全带预张紧器和限力器。测试车型的驾驶员席和前排乘员席均具有安全带提醒装置,且都满足C-NCAP的加分要求,该车型得到3分的加分。该车的3项试验成绩中,正面40%偏置碰撞得分最高,侧面碰撞得分次之,完全正面碰撞成绩相对稍差。

  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

正面100%重叠碰撞

正面100%重叠碰撞

  该项试验是2008年9月9日进行的。碰撞后,乘员舱结构保持稳定,A柱、B柱和C柱无明显变形。乘员舱内部正面双安全气囊正常展开,驾驶员席假人及前排乘员席假人的腿部都与内饰有接触的痕迹。

  从试验成绩来看,乘员的头部和颈部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前排2个假人头部、颈部的各项指标都很小,因此获得了代表满分的绿色评价;胸部部位的最大失分来自于驾驶员席假人的3ms值,该指标值较大导致胸部部位失去了一定分数,但仍获得了黄色评价。大腿部位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膝盖位移和大腿压缩力都在限值以内,因此该部位也获得了绿色评价;小腿部位的最大失分来自前排乘员席假人左侧小腿的胫骨指数,但也获得了不错的黄色评价。

  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

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

  9月10日进行的侧面碰撞试验中雅力士的表现非常理想。碰撞后,B柱变形很小,车窗玻璃没有破碎,前后车门上的防撞杆都清晰可见。乘员舱内部,侧面安全气囊和侧气帘都正常打开,分别留下了假人头部和肋部的撞击痕迹。

  侧碰中,胸部和腹部的保护是难点,特别是对于那些底盘较低的小型车来说,撞击点离乘员的胸部和腹部很近,因此,这两个部位很容易受到伤害。单纯靠提高侧面的结构强度是很难提高这两个部位的得分的。雅力士全系车型配备了侧面安全气囊,这对于保护车内乘员的胸部和腹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测试结果显示,驾驶员席假人胸部的各项测试指标均表现很好,除肋骨变形指数稍大外,胸部粘性指数、背板力和T12均表现很好,因此获得了黄色评价。而腹部、骨盆和头部部位,雅力士都获得了绿色评价。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

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

  对于小型车来说,正面40%碰撞试验是非常严峻的考验,该项试验速度高,接触面积小,因此要求测试车辆车身有很强的抵御变形的能力,而小型车由于车身前部尺寸小,因此设计上难度更大,很多小型车在该项目上都失分很多。而雅力士在9月11日进行的该项试验中却表现得非常好,证明其在安全车身设计上有其独到之处。

  从试验现场来看,碰撞后乘员舱变形较小,A柱、B柱和C柱无明显变形,4个车门可以顺利打开并关闭。车内3个假人在座椅和安全带的约束下坐姿基本无变化。前排2个正面安全气囊均顺利打开,且与假人头部的接触痕迹清晰准确。

  从试验成绩来看,车内假人的头颈部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各项测试指标均在限值以内,因此该部位获得绿色评价,这表明在发生实际交通事故时,车内乘员头颈部受伤的概率非常低。胸部部位的失分主要是由于胸部位移略大造成的,但失分很小。大腿部位,膝盖位移和大腿压缩力都很小,因此,该部位也获得了绿色评价;小腿部位的失分主要来自于驾驶员席假人的右腿,胫骨指数稍大而丢掉很少一点分数。

  优秀的安全车身设计、丰富的安全配置是其获得高分的重要因素。广州丰田雅力士是第一款获得5星级评价的小型车,它打破了人们对小型车安全性差的固有认识。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雅力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