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强国需加速企业兼并和新能源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4:12  上海证券报

汽车生产线

  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中,全球汽车业成为重灾区。随着美国汽车业最先倒下,业内纷纷预测全球汽车业的版图将被改写,世界汽车工业的重心将从北美转移至亚欧。

  中国汽车业能否抓住这次“危中之机”跻身世界汽车强国之列,或许就在此时。1月中旬,中国政府紧急出台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在鼓励消费的同时,明确指出了中国汽车业未来的战略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步伐。

车展现场

  这是决定中国汽车业未来的两大战略性变革。汽车业的主管部门、各汽车企业高层均认同这两大战略方向。他们指出,2009年以后,全球车市将步入较长的调整期,全球整车集团和汽车零部件集团将掀起兼并、汽车品牌和渠道整合的浪潮;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车企备战未来的主战场。谁能抢得先机、顺应潮流变革,谁将在下一轮全球汽车产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形。

  当不少车企已经面临破产的境地时,正是强者重组并购的良机。在经济危机的重灾区,两家汽车巨头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重组。1月20日,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汽车正式对外宣布签订“联姻”协议。全球汽车业新一轮重组的序幕将拉开。⊙本报记者 吴琼

  1月14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业内喻之为“双响炮”:一“炮”直指当前的汽车消费市场,希望借减税等提振汽车消费;另一“炮”则遥指未来,希望从战略到产品两方面推动中国汽车业的长远发展。

  其中,第二“炮”更为重要,因为它决定着中国汽车业甚至全球汽车业的未来。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表示,“中国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为陷入泥潭的汽车行业带来了希望。在目前的危机中孕育着机遇,一些过去不敢或者不愿进行的大手术,现在都出现可能开刀的迹象,这将有利于解决汽车业积累的痼疾。”

  向哪个部位开刀?《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有了较为明确的说法: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此外,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中汽研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傅连学指出,规划着重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意在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体来说,一边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一边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竞争优势。

  对于政府如此迅速地推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业界颇感诧异。但此时不急,更待何时?全球已经出现了转“危”为“机”的迹象。

  1月20日,身处破产泥潭中的克莱斯勒汽车与菲亚特集团共同宣布“联姻”。一旦双方正式“联姻”,将成为横跨欧美的大型汽车集团,其产量将跻身全球第四;克莱斯勒汽车也有望从破产的窘境中解脱出来。一旦美国汽车业死里逃生,中国汽车业或将失去难得的扭转乾坤的机会。

  而中国车企们并没有忽视眼前的大好机会,他们正睁大了眼睛寻找重组的契机;更多正在发展中的企业已经开始研发并加快了新能源汽车量产的步伐。

  此时正值重组良机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近两年将是整体性的重组并购年。如果顺利,2010年大的并购重组很可能进入尾声。不少汽车企业高层也表示,未来可能会出台支持汽车业重组的具体利好政策。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将走兼并重组、做强做大之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