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动挡重卡来了 试驾重汽HOWO A7牵引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9:57  商用车与发动机

  依稀记得几年前学车时还费劲地踩着离合握着排挡,一不小心车子就熄了火,挨了师傅的骂。如今时代的变迁以及人们对高要求的驾驶效率使得造车更趋于人性化,自动变速器也越来越多地登上舞台。

  在中国,如果说在轿车上安装手自一体或自动变速器习以为常的话,那么能在大型卡车上安装此套装备则实属罕见了。中国重汽与威伯科历时两年多合作开发了智能换档手自一体变速器(SMARTSHIFT),并匹配于全新产品HOWO A7上,为国内重卡行业翻开了华丽的篇章。

重汽HOWO A7牵引车

  经典外形 国际潮流

  试车场上,8辆装备了AMT变速器的中国重汽卡车一字排开,其架势甚是壮观。此时,位列之首的HOWO A7映入了我的眼帘。初来乍到,虽然北方的严寒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不太习惯,但A7的威武身姿使我热血沸腾,急不可待地催促我对它做个全方位的剖析。常言道:评价一件事物,第一印象最重要。HOWO A7就有那种令人一见钟情的感觉。

A7身姿威武

  熟悉轿车的朋友一提到“乔治亚罗”也许不会陌生,它是意大利著名的设计公司,曾为玛莎拉蒂、布加迪等梦幻豪车设计轿车。“乔治亚罗”以其原创的设计理念,为每一辆汽车展现自己的个性提供资本。中国重汽与乔治亚罗设计公司合作,设计出具有国际潮流的经典外形。尤其是全新设计的组合式前照灯总成,将远近光灯、雾灯等合为一体。错落式的布置使造型新颖美观、视觉效果简洁明快。另外,风窗玻璃上方附有一对组合灯,也为夜间行车提供良好的视野。车侧方的亮点来自于带组合踏板的铝合金油箱,此般设计可便于维修人员登上车后方进行维修保养工作。

新设计的组合式前照灯总成

  HOWO A7的发动机总成的安装位置比原先HOWO系列的安装位置提升了大约10cm,提高了车辆的通过性。

  驾驶室内部一改通常使用的仿桃木仪表板,而采用暖色调饰件。在豪华与温馨之间,对于商用车来说,相信大多数人们会选择温馨。A7充分考虑驾驶员的休息环境,驾驶室内部空间不但可容纳一个180cm的成人直立行走,并且下卧铺可分拆成两个座位和一个小餐桌,这种驾驶室内布置在国产重卡中很少见。

A7驾驶室

全新设计的卧铺以及休息室

  聪明换挡 提速敏捷

  HOWO A7采用了大量人性化设计的理念。通常驾驶员进入驾驶室时都被转向盘与座椅之间的间距较小所困扰,而A7解决了这一困惑。驾驶员在停车后只需踩下位于左下侧的踏板并将转向盘调至与地面垂直的方位,即可便于驾驶员进出驾驶室了。

SMARTSHIFT-AMT亦提供经济、动力和爬坡模式

  终于可以尝试“聪明换档”了。SMARTSHIFT是一款自动机械变速器(AMT),它是在机械变速器和干式离合器基础上,通过电子控制单元控制选档、换档和离合器的操纵。AMT与通常运用在轿车上的AT的结构大相径庭,后者是通过涡轮带动液力油,液力油再驱动机械装置的模式,液力油驱动的效率损耗往往较大,因此油耗也会上升。应该说AMT的操纵方式与AT相似,而结构原理与MT相仿,可谓权衡了两者各自的特点。此外,这款变速器内置4个倒档,操作十分简便,亦可满足各种工况下的行车需求。

  将座椅靠背调整至最舒适位置、按住变速器上的“F(功能)”键并向前推,随即踩下油门踏板,A7便在一声高亢的发动机嘶吼声中向前迈开了大步。由于是空车驾驶,驾驶员可通过手动干预强制升档。不管怎么说,这款变速器不负其名,聪明地领会驾驶员的驾驶意图,适时升档,有效减少了驾驶员换档踩离合所带来的体力消耗,使他们能够全神贯注地观察路况。

重汽A7

  才一会功夫,A7便在不知不觉中提速到约80km/h,此时发动机转速维持在1500r/min,接近于最大扭矩的转速。驾驶室前的风窗玻璃以及两侧的大面积电动调节后视镜提供了极佳的视野。由于试驾场地被安排在飞机跑道上,近乎极速奔驰的A7拉动着强健的身躯犹如飞机起飞时那样酣畅淋漓!然而高速奔跑的A7并没有带来很大的噪声,这要归功于D12发动机等总成的良好降噪性能。该款发动机采用电装公司新一代电控共轨系统,喷射雾化程度更加精密。

  制动灵敏 安全可靠

  作为定位于高端重卡的A7来说,安全性能是不容忽视的。A7采用带ABS的“前盘后鼓”配置,使车辆稳定性达到最优。盘式制动器也是世界高端重卡的标准配置,相对于鼓式制动器它具有高速、重载和高温时制动效率好等特点。当将车速提至80km/h,在快要到达试车跑道的尽头我不慌不忙地踩下制动踏板,车身并没在强大的惯性力之下明显前冲也没有产生制动摆头和制动跑偏的现象,而是以一种缓慢、柔和的姿态减速前进。

  此外,A7的车身强度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车身大量采用了无尖角设计和阻燃材料。正面遭遇碰撞驾驶室可瞬间后移20cm,被动安全方面也做地相当出色。

  既是挑战 又是机遇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对于商用车来说更是波折起伏的一年。但中国重汽在逆势中顶住压力,推陈出新,取得了不小成就。2009年的工作,对于中国重汽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目前,重汽已建立了104家地区分公司、150家4S店、1102家经销改装单位、1045家维修服务站,这些历历在目的数字充分证明了重汽已搭建起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体系。相信只要有信心和资本中国重汽一定能抓住机遇。

  HOWO A7的推出,满足了国内外高端用户的需求,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发展中国家是重汽产品出口的重点市场。如果国内用户为寻求更便捷、更安全、更节油、性价比更高的重卡,A7也是不错的选择。(陈杰)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