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三大中国主流自主车企的2008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8:08  中国青年报

  奇瑞:肩扛自主大旗压力大

  虽然奇瑞依然是中国自主汽车的第一面大旗,但其2008年的销量却不尽如人意。统计数据显示,奇瑞2008年共销售35.6万辆,较上年同期下滑6.5%,远远低于48万辆的销售目标。曾经创造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成长神话的奇瑞汽车,在这个“冬天”来临之际,体质羸弱、抵抗力差的毛病终于显现出来:产品销售不力,出口下滑严重。

  奇瑞的问题其实有着更深的根源,一直以来,奇瑞信奉“多生孩子打群架”的理念,太过注重产品线的扩充和绝对数量的扩张,因此,当2008年奇瑞提出战略转型后,新产品推出的战线拉长,影响了销量;而且奇瑞又遭遇诸多挫折,与克莱斯勒、量子集团和菲亚特等合作均进展不顺,另外奇瑞销售公司老总李峰的离职,人事变动对销量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无论如何,销量的下滑让人们对奇瑞多了担忧。无怪乎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振臂高呼:“销量是第一位的,我们一定要把2009年的销量提升上去!”在当今的汽车市场,还高呼“销量是第一位”的企业已不多见,由此可见,这个自主品牌带头人的压力有多大!

  吉利:本田模式的胜利

  在一片哀叹声中,吉利自称是“哼着小曲儿过日子的”。统计显示,2008年,吉利集团实现销量22.18万辆,国内销量同比增长11.6%,出口同比增长79.8%,纳税额约10亿元,利润大幅增长。吉利集团总裁杨健称:“去年上半年,吉利实现净利润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下半年的赢利状况也十分乐观,预计全年利润增幅全行业第一。”

  吉利的成功,也可以说是本田模式的胜利。2007年5月,吉利正式宣布进入战略转型期,由“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向“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转变,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成本优势转向为技术优势。战略转型后,吉利将彻底与低端、廉价划清界线。2008年,吉利老车型已全面停产,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美日(参数配置 图库)优利欧(参数配置 图库)被金刚、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所替换,而仅仅依靠这3款车型,吉利的销量就超过22万辆。随着金鹰(参数配置 图库)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的上市,吉利成熟了。

  比亚迪:抢班夺权为时过早

  2008年最高调汽车企业非比亚迪莫属。这个在年初还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应该感谢这场金融危机,让传统汽车企业深陷泥潭,从而引发全世界对新能源的关注。而巴菲特的大胆入股,更是给比亚迪在全球范围内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以生产电池起家的比亚迪,终于找到了最好的契机,高调推出双模电动车F3(参数配置 图库)DM。

  与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战略相比,比亚迪在传统车型的销售上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2008年9月,比亚迪首次跻身销量排行榜前十,并以第七的排名超过奇瑞,首次成为自主品牌车企销售冠军。此后,比亚迪就广为宣扬:“比亚迪已经从奇瑞手中接过自主品牌的大旗”,这般当仁不让,恐怕再无二人。对于明年的目标,比亚迪同样高调,明年目标销量还要再翻番,达到40万辆,“我们习惯于100%的增长速度”。

  “2015年实现全国销量第一,2025年实现世界销量第一。”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真可谓“语不惊人死不休”。当然,有些时候,高调也是一种手段,向资本靠拢的手段。但值得注意的是,业绩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不是唱出来的。想要“接过自主品牌的大旗”还需时日。(记者/黄少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