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五大中国主流合资车企的2008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8:08  中国青年报

  大众:惯性的力量

  2008年,大众中国携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以全年102万余辆的销量超额完成100万辆的既定目标,并再次刷新销售纪录。同比增长12.5%。其中,大众品牌销量达到84万辆;奥迪品牌销量达到12万辆,同比增长17.3%;斯柯达品牌售出近6万辆。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官方汽车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大众、奥迪和斯柯达的品牌形象在中国市场得到全面提升。”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表示,虽然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金融危机给汽车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但大众取得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好销售业绩。

  大众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外汽车巨头中少数在华完成目标的车企之一,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大众20多年来在中国根深蒂固的品牌影响力,以及由此形成的中国消费者固定的消费习惯和思维。数据显示,2008年南北大众在规模庞大的基础上,增速仍然高于行业水平,分别以51万辆和49万辆的成绩,位居冠亚军的位置,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两款车型“老当益壮”,几乎占据了大众在华销量的半壁江山。

  如果没有捷达和桑塔纳,大众在华将会怎样?这是一个让大众高层恐惧的问题。2008年中国市场车型销量排行榜上,捷达和桑塔纳再度称雄。这是大众的胜利还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悲哀呢?

  通用:祭出“绿动未来”

  尽管2008年通用在美国及全球市场遭遇破产危机,但在中国市场,通用还是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据统计,2008年通用在中国共销售近110万辆,同比增长6.1%,再次创下在华业绩新高。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以64.7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7.9%;上海通用共销售45.8万辆,虽然没有完成年销售目标,但也算差强人意。

  差强人意的销量业绩背后,上海通用祭出了“绿动未来”战略,即“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着眼于解决能源与环保这两个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说:“2008年是蓄势调整、寻求提升的一年,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上海通用2009年战胜挑战、开拓新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同样销售业绩下滑的其他企业相比,上海通用的2008年在沮丧中多了一点希望。诚如“绿动未来”这个名称,它收获的季节在未来,不是现在。丁磊说:“市场占有率只是指标之一,现阶段的上海通用更应该向完全的实力派转型。”从过去几年看,上海通用属于实力派企业,但实力派与“完全的实力派”是有距离的。

  以传播、营销见长的上海通用正在为企业注入新的价值理念,它能否帮助上海通用实现二次创业呢?值得肯定的是,需要绿动未来的,不单单是上海通用,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节能、减排”的十字路口,徘徊不前。

  丰田:神话破灭的胜利者

  作为全球汽车业的新老大,丰田在过去的一年过得并不滋润,其2008财年亏损约1500亿日元(114亿元人民币),这是1941年有年报记录以来首次出现营业亏损。同时,丰田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也开始放缓。统计显示,尽管丰田2008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较上年增长17%,至58.5万辆,但与年初南北丰田联袂冲击70万辆的销量目标还是相差甚远。

  其中,一汽丰田总销量达37.2万辆,同比增幅超过32%,一举跃升为国内汽车销量的第四名,其中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表现出众。广州丰田旗下仅参数配置 图库)' class=akey target=_blank>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一款中高级车型2008年的上牌量就达到14.7万辆,再度夺得中高级车全年上牌量冠军。然而,丰田旗下的两款小车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其市场表现与预期大相径庭。“有路必有丰田车”与新威驰和雅力士无缘。

  从新威驰和雅力士开始,挂上“牛头标”就热销的神话破灭了。对于全球汽车业的新老大——丰田来说,在中国市场也要拿出过硬的产品,并制定有竞争力的价格才能屡战屡胜。品牌终究是要拿产品竞争力说话的,这是硬道理。

  本田:优生优育政策好

  本田在中国一直像个独行侠,独来独往,低调行事。根据本田中国公布的销量数据:尽管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2008年本田在中国的汽车销量依然超过47万辆,同比增长11.7%。其中,广州本田销量达30.6万辆,同比增长4%;东风本田销量达到16.4万辆,同比增长29.3%;Acura品牌进口汽车的销量达2898辆,同比增长106.7%。

  迄今为止,本田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只有6款,其中广州本田4款,东风本田两款。虽然车型少,但每款车型都在各自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广州本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和东风本田的CR-V(参数配置 图库),成为2008年度绝对的明星车型。第八代雅阁2008年销量突破17万辆,力夺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同比增长44%,成功捍卫了“史上最强雅阁”的荣誉。CR-V也以月均7000辆的销售成绩,在车市一片惨淡的形势下,仍旧保持供不应求甚至加价的热销局面,成为SUV市场无可匹敌的第一品牌。

  本田的成功验证了“优生优育”政策好。小市场,大份额,精耕细作产量高。

  日产:真正的“多生孩子打群架”

  “日产速度”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显露无遗。在整体车市萎靡不振的情况下,东风日产却超额完成年度销售任务,总销量超过35万辆,跻身第一集团军。从6万辆、15万辆、27万辆,到今年的35万辆,东风日产自成立以来,其产销量一直稳定上升,每年增幅都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东风日产的成功并非偶然,而在于旗下多款主力车型的集体发力。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全面升级换代后,与雅阁、凯美瑞形成了中高级车市的新三强;另外,轩逸(参数配置 图库)颐达(参数配置 图库)骐达(参数配置 图库)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等也分别在各自细分市场位居前列,再加上定位crossover的都市跨界SUV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11月才刚刚上市的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日产在各主要细分市场已形成了强有力的产品矩阵,这也是其销量飙升的主要原因。

  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曾表示,东风日产在还没有引起竞争对手足够重视的时候,在还没有被自身的庞大机构所拖累的时候,在还能保持快速前进惯性的时候,争取跑得更快一些,长得更高些。奇瑞(参数配置)汽车曾提出“多生孩子打群架”的理论,但真正践行的是东风日产,因为人家生的这一群孩子个个剽悍有力。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