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数字说话--试驾一汽大众新奥迪A4L(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0:28  汽车族

一汽大众新奥迪A4L中控台

一汽大众新奥迪A4L中控台

  我是个不折不扣,热爱驾驶的人,但不得不承认,这次我更愿意在新奥迪A4L的后排“猫”着,可不是我变懒惰了,而是因为它变宽敞了。我想还是列举两组精确的数字吧,其实就是人人都会的“比大小”,但毕竟咱们是用数字说话。首先,上一代A4、原版新A4和中国版新A4L的轴距分别为2642毫米、2808毫米和2869毫米,宽度方面,前者为1772毫米,后两者则同为1826毫米;其次,与“双B”对比,3系和C级的轴距指标均为2760毫米,而宽度则分别为1817毫米和1770毫米。以上枯燥的数字可能让你看得眼花缭乱,但只要经过简单的加减法,结论你就能很清楚,新A4L加长再加长的做法不仅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后排空间,同时也比其它选手多了一个难以弥补的先天优势,就像菲尔普斯的大长臂。

 

 

一汽大众新奥迪A4L内饰座椅

  和车身尺寸一样,动力传动系统也适合用数字说话。新奥迪A4L配备了三款发动机,其中装备1.8 TFSI的车型将会稍晚些亮相。3.2 FS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265马力,最大扭矩为330牛米,并配合奥迪看家的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及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只需6.9秒便可轻松“破百”。另一台2.0 TFSI发动机最大功率也有180马力,320牛米的最大扭矩已与3.2 FSI发动机的数值非常接近,而8挡无级/手动一体变速器便无懈可击了,百公里加速用时8.4秒也不算长。实际驾驶过程中,我对2.0 TFSI车型的印象更深。深踩油门,1.6吨车重所产生的摩擦力根本抵抗不住瞬时巨大的牵引力,只见转速表和速度表一路攀比飙升,静默工作的变速器丝毫不会打搅你加速的心情,而你的后背则被牢牢紧贴在座椅上,似乎身置波音777的客机上,有种被升起的错觉。出色的动力表现归功于TFSI技术,它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和分层燃烧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无论是低速还是高速均有着强劲的动力输出。

  单看13毫米这个数或许微不足道,但如果它反映在底盘升高程度上,我们便能再一次看到新奥迪A4L对国人的诚意。而两次加长后性能上会有多少损失恐怕是那些人最担心的地方,但显然这是多虑了。更趋于硬朗的底盘调校,使之在高速过弯时的侧倾并不明显,只有过于激烈的驾驶才会导致略微的转向不足。此外,得益于8.1版本ESP的帮助,驾驶员能在多弯路段尝试快速变线和急收油门动作,借此体验生机勃勃,但又不干扰驾驶的车尾。

一汽大众新奥迪A4L发动机

一汽大众新奥迪A4L发动机

  新A4L尺寸正好的方向盘握起来很顺手,上部的突起更加贴合手型。通过反复尝试,还发现他的动态转向系统也很好使。简单说,当你低速行驶时,这套系统会提供较高的转向动力辅助,而随着车速的增加,辅助量相应减少,操控又趋于沉稳。在3.2 FSI车型上,你可以通过选择“舒适”、“运动”和“自动”这三种不同的模式,改变发动机、变速器和转向比间的设定及匹配关系,真正享受一部车两种截然不同驾驶风格的乐趣。同时,245/40R18的大宽胎,不仅样子虎势,超强的抓地表现足以让你平添更多的信心。

  新奥迪A4L的高科技配置同样令对手胆寒。侧向辅助系统是他出得第一招,据说此系统是为了彻底消除驾驶员行车盲区而开发的。我试过几次,感觉还不错,也就是说,当车辆以大于6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当另一车辆从身后逐渐接近并准备超越你时,这时位于后视镜框上的LED灯会不停闪烁,告知你千万不要匆忙并线,但如果能再增加语音提示,这种警示效果一定会更佳。出色的音响系统是他的另一招,丹麦顶级音响供应商Bang &Olufen为新A4L顶配车型装备了10声道扬声器系统,这可是发烧友们的福音啊。最后一招是“安全牌”,仅制动系统这一项就有的是学问。

  新奥迪A4L的价格在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之内,因此作为其直接竞争对手,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奔驰C级(参数配置 图库)和凯迪拉克CTS(参数配置 图库)看来今后的日子都不会好过。同时,一汽奥迪也有了更大的野心,B+/C-的新定位,给了他更宽广的市场空间。最重要的是,奥迪品牌一直是一汽-大众的销量保障。今年A6L的月均销量达到了7千余辆,甚至都远高于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和宝马5系(参数配置 图库)加在一起的月均销量,当然政府采购行为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反观A4,今年总体销量平平,但依然比他的另外三兄弟要好,况且一汽奥迪并不会满足于此,所以新A4L的上马,必然是提升其销量的最佳契机。

  就新奥迪A4L本身来说,很明显,2.0TFSI将成为销售主力,而3.2 FSI旗舰版就是作为产品形象而存在的。至于即将上市的1.8TFSI版本,我相信,凭借足够的动力储备和更具杀伤力的售价,完全有能力与2.0 TFSI一起并肩作战,共铸一条稳固的德国防线。

  文/张扬 图/湛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