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汽车要破产 上汽付出近20亿元“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8: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双龙汽车单方面传出的大股东上汽集团驰援4500万美元的消息最终还是不起作用。1月10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为重整企业,双龙汽车董事会于1月8日作出决议,同意该公司按照韩国法律相关规定,向韩国当地法院申请进入企业回生程序,并且已于1月9日向法院提交相关申请。也就在同一天,韩国双龙汽车称其董事会已决定申请企业回生流程,这预示双龙进入类似于破产保护的程序。双龙汽车由此成为去年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汽车业严重萎缩以来,第一家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的汽车企业。

  2004年,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正式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此后,上海汽车2006年整体上市时,向上汽集团以定向增发方式,购买双龙汽车48.92%的股权。此后,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方式,上海汽车最终持有双龙汽车51.33%的股权。

  但两年以来,上海汽车对双龙汽车的整合,却遭遇双龙汽车产品结构单一、区域性过强,以及双龙汽车强势工会等重重压力,在上海汽车品牌序列中,双龙形同鸡肋。双龙汽车工会2008年12月16日在中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要求中方经营班子退出,并于17日在平泽工厂,以外泄核心技术为由扣留中方管理人员。

  目前,上海汽车持有双龙汽车51.33%的股权。截至去年11月30日,按中国会计准则,上海汽车拥有的双龙汽车权益为18.51亿元(未经审计)。如果破产,上海汽车股权投资存在全部丧失可能,虽然18.51亿元对上海汽车上千亿的资产不算什么,但作为资产负债重大事项,这项处理将导致上市公司2008年每股收益减少约0.28元,而去年前三季度,上海汽车每股收益不过0.34元,这个“学费”不可谓不重。

  记者观察

  谁还敢提收购美国“三大”

  4年前,上汽集团入主双龙汽车引起了轰动效应,被认为是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具有国际性竞争力的标志性事件,但“想到了开头,没想到结尾。”。2008年底,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一度濒临破产而申请破产保护之时,有媒体“怂恿”中国车企去美国“抄底”“三大”。看见上汽双龙现在的命运,那些曾心动的车企可能在暗自庆幸。其实车企心中也明白,就自己这个“块头”怎么去收购“三大”?即使有财力去收购,又怎么去消化呢?

  上汽集团是目前国内公认的规模最大、人力、财力和管理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而双龙是韩国规模最小的汽车企业,4年后上汽仍然“搞不定”双龙。当然,规模只是一方面,跨国收购更重要的是文化融合,上汽双龙最主要的症结也就在这。如果有一天,中国车企真的有幸收购了美国“三大”,我不知道中国的车企能否搞定它们的工会,反正美国“三大”的管理层与工会斗争了几十年,在经济状况不好时连降点工资的要求都没法谈成。

  事实上,金融危机席卷了美国“三大”,也波及了中国市场,中国车企同样面临销量下降、利润萎缩的局面,要务是储备能量“过冬”,而不是盲目扩张。中国市场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也是最有潜力的市场,车企先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再走出国际市场还为时未晚。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