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进者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8:17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振兴规划的利好刺激,奇瑞汽车和海马汽车等后来者不仅窥视巨大的市场机会,同时也开始瞄准目前市场的领头雁长安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的巨大市场份额。

  目前我国微车市场在竞争中已经形成了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两家独大的格局,两者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5%左右,哈飞、昌河、东风小康等分食剩余的市场份额。和传统轿车市场以及其他商用车市场不同,长安和五菱在微车领域已经形成绝对垄断,奇瑞汽车和吉利汽车这些后进入者的机会究竟有多大?

  余兵表示,微车市场是一个已经经过充分竞争的市场,行业领先者已经在这个市场建立起了自己的渠道优势和规模优势。以奇瑞、海马等为代表的后进入者,基本上是做轿车出身,虽然在技术上有自己一定的优势,但对微车企业来说最关键的不是技术而是渠道,相对来说微车在技术上比较简单,对轿车企业没什么门槛。

  他同时表示这个市场对后进入者还是有机会的,关键在于能否对渠道进行精耕细作。不论上汽通用五菱还是长安汽车,渠道网络都已经渗透到了县级城市甚至村镇。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例,之所以占据了微车市场的半壁江山,靠的就是遍布全国、渗透至村镇的销售网络,目前它的销售网络已经超过了1000多家。

  君策万邦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邬晓东则表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的垄断只是销量的垄断,而不是品牌的垄断。微车市场的消费者品牌意识现在还比较淡薄,他们比较追求新的产品。现在微车市场上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其实并不大,只有少数几个品牌,这和轿车每个细分市场动辄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品牌竞争形成了巨大的差别,从这个角度来说后,进入者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在2006年之前,微车市场以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哈飞、昌河为主,它们之间的差距也没有现在这么大。2006年长安汽车因分心发展轿车被上汽通用五菱趁机超越,在这两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领先优势在不断扩大,到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达65万辆,同比增长17%,占微车市场的47%。2008年长安汽车微车销量达36万辆,同比增长2%,占微车市场的28%左右。而哈飞和昌河则陷入了长时间的调整期,成就了现在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垄断微车市场的局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