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国际车展参展商规模瘦身 电动车扎堆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4:08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本报记者 孙红

  1月11日,在漫天的飞雪中,2009年北美国际汽车展在底特律COBO中心开幕。记者通过11~13日媒体日的参观、采访了解到,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对欧、美、日汽车业给予重创,相当一批知名厂商没有报名参加本届车展;此外,与近几年北美车展力推混合动力汽车不同的是,今年众多知名厂商研发的电动汽车大规模登堂入室,标志着国际汽车产业创新又进入了一个转折点。

  日产等缺席大展参展商紧抠成本

  北美车展召开前,英国《金融时报》就透露日产、铃木、法拉利、保时捷、兰德罗孚等公司不参展。记者在参展商名册中看到有劳斯莱斯、莲花的登记,但在现场并没有看到展车;而三菱汽车尽管最终参展,却没有按例举行新品发布会。

  由于日产等汽车厂商的缺席,导致多个展位空出,原本在地下一层的比亚迪、华晨两家中国展商得以进入一层主厅,与国际主流车商同台竞技。

  美国三大汽车厂商此次也悉数参展。但由于通用、克莱斯勒是在资金岌岌可危的情况下,获得政府资助,并且“三大”在求援过程中一度因乘坐专机赴华盛顿而备受诟病,因此“节约”成为“三大”在车展上的行为准则:通用取消了在媒体日对记者的点心、饮料、记事本供应;福特展台安排了许多电子、视频设施,减少了展车集中摆放;克莱斯勒也不再耗资搭建展示Jeep越野文化的室内瀑布和山地造型。

  虽然今年的北美车展依旧得到了江森自控、电装、米其林、采埃孚等知名零部件商的赞助,但组委会仍力图节约成本,减少浪费,不再向记者无限量发放纸质材料、光盘、当地新闻报纸等。记者必须到厂商展台索取展品资料;而厂商也大都提供小巧的U盘,不但方便记者携带,也避免了各种材料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

  电动车成车展主角各公司公布上市计划

  如果把北美车展比喻为全球汽车工业研发的风向标的确不为过。近几年来,北美车展突出展示以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为代表的混合动力车型,带动了主流厂家在研发上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变。而在2009年车展上,各展商的亮点车型基本以电动车为主。

  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展出了装备插入式电池的概念车。通用公司总裁瓦格纳在车展上宣布,雪佛兰电动车Volt(参数配置 图库)在充电后,可连续行驶40英里,计划在2010年上市。通用将与韩国三星公司合作生产电池组,生产基地设在美国。

  福特公司在展会上宣布了一个实施纯电动汽车的计划:2010年推出使用新电池的电动商用厢式车;2011年与麦格纳合作推出新电池轿车。

  克莱斯勒也同时公布了电动车计划:公司第一款电动车将于2010年面世,另外三款于2013年推出,计划到时有50万辆电动车在路上行驶。

  北美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展出了代表最新研发技术的“蓝零”电动概念车。“蓝零”配装的电池组可驱动整车行驶200公里;如使用燃料电池续驶里程可达400公里。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蔡澈博士在车展发布会上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已经成为世界上惟一掌握电动轿车技术的制造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