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购税减半近半汽车股下跌 新车上牌热情不减(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8:19  新京报

  汽车产销增速回落

  - 背景

  汽车产销增速回落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汽车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汽车产销增速创10年来新低,2008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5.21%和6.70%,增速较2007年分别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目前,1.6升以下品种仍然是轿车市场的主要力量,2008年该细分市场销量占整个轿车市场的61.54%。

  - 厂商

  多家厂商拟提高小车排产比例

  由于自主品牌1.6L以下车型所占比重较大,因此减税政策获益最大的无疑将是自主品牌。以小车老大奇瑞为例,QQ全系、A3三厢3款、A56款以及旗云全系均为1.6L以下的车型。另外,比亚迪小型车也比较多。

  比亚迪汽车新闻发言人王建钧昨日表示,1.6L车型的产销比例占比亚迪全部车型总销量的80%以上。王建钧表示,比亚迪今年会把握住政策的契机,适当调高1.6L以下车型的排产量,但关于产品导入方面仍按照企业自身的产品布局去规划推广。“政策实施是有明确界限的,截至今年12月31日,今年有可能提前透支了原计划2010年购车的潜在客户群,但产品的导入则不仅要考虑今年的变化,也要对明后年形势有充分预估。”

  据比亚迪官方公布的数据,今年小车F0计划销量9万,主打1.6L以下的F3和F3R共20万,占目标总销量40万辆的80%以上。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今年上半年,奇瑞将推出的五娃系列中的一款以及S16两款新车,均为小排量车型。

  除自主品牌之外,部分主流的合资厂商也纷纷调整生产计划。广本在经销商年会中透露,由于购置税等多方政策均向小排量车倾斜,飞度和锋范今年目标销量的比重从2008年的34.7%提高至43%,其中飞度、锋范分别为8.5万辆和6万辆,同时下调了中高级车雅阁7%的目标销量至15.8万辆。

  - 经销商

  小排量车销量或立竿见影

  昨日记者采访了北京部分经销商,众商家认为,小排量车减免购置税肯定会大力拉动小排量车的销售,但并不一定会对2.0升以上大排量车造成太大影响。

  “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关于降低购置税的传闻便引发了部分购车市民的观望情绪。”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介绍,现在有不少消费者交了买车的订金,但却要等到车辆购置税确定之后才来提车,“这部分占20%-30%的比例”。

  此外,一些已经选好了车,就等政策正式出台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他表示:“政策正式出台,这部分消费者观望心态将逆转,或将对汽车的销量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 股市

  利好出台汽车股喜忧参半

  虽然受汽车行业政策利好影响,但昨日汽车股走势喜忧参半。福田汽车等大幅飙升,而也有近一半的汽车行业股票出现下跌,其中部分股票跌幅接近5%。

  由于减税政策预期,本周以来,星马汽车已经连续两个涨停板,而汽车零部件公司万向钱潮(000559)连续4日上涨,涨幅接近30%,以汽车钢制轮毂为主的一汽富维新年以来涨幅也高达43.55%。

  浦银安盛基金的研究员指出,汽车行业的刺激政策对2009年的汽车销量增长将有一定的帮助,可以缓解行业景气向下的速度,但不会改变行业的运行态势。

  这名研究员指出,鉴于整车厂商的盈利大多来源于1.6L以上的中高级车,这一政策可能对缓解行业盈利能力下滑并没有太大的帮助。由于近期相关股票有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建议目前价位适当减持汽车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朱艳莹 梁静晶 王亚菲 吴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羽)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