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购税减半近半汽车股下跌 新车上牌热情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8:19  新京报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车购税减半政策公布首日,记者在机动车检测场发现,上牌机动车数量并没有明显减少,由于年关将近,近日以来上牌机动车数量明显增加。

  上牌车辆依然排队

  昨日,记者在位于王四营的盛华机动车检测场内看到,前来上牌的机动车依然排起了长队,并没有等待20日购置税下调后再上牌。

  据现场负责发车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平常该检测场一天的上牌数约为500辆左右,但由于现在临近春节,进入购车高峰期,近几日的车辆上牌数上升到每天700-800辆左右。“虽然今天的上牌数还没统计,但看样子也超过700辆了。”该工作人员称。

  记者看到,前来上牌的车型中,除了奥迪奔驰等高档、高排量车外,吉利奇瑞等品牌的小排量车也不少。一位昨日上牌的小排量车的车主表示,虽然知道20日之后能省下不少购置税的费用,“但春节快到了,我急着回家,一辆车购置税也就能省几千块钱,我等不及了。”

  参与此次减税政策研究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表示,“90%的可能减税政策是按开票时间来界定,而不是按照上牌时间,所以已经买车的车主实际上有可能没法享受减税政策。”他透露,这两天财政部还在具体讨论这一细则,但按开票时间界定的可能性更大。

  4S销售店别样冷清

  昨日,在一家汽车销售4S店中,记者发现店里只有两三个来看车的人。该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店的车一直都卖得挺好的,但今天连来看车的人都少了。”前来看车的李先生表示,“只是来看一看,真下手当然要等到20日以后。”

  “新政策出台无疑是车市的利好消息,但是应该尽快实施,从现在到20日我们1.6L以下排量的车就别指望能卖了。”北京上海通用一经销商称。

  该经销商认为,从长远来看,新政策实施后,小排量车型明显有了较大的价格优势,而此时与大排量车的价格差距进一步拉大。该经销商表示,暂时观望一下市场动态,为促进销售可能将凯越这样的小排量车价格优惠减少,君越等大排量车型优惠增加。

  北京诚信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长谦则认为,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这一项措施来说,减少幅度并没有预想大,只有1.6L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半,这个一刀切的分法过于简单,不如具体分几个等级的小排量,如1.0L以下、1.0L-1.3L、1.3L-1.6L等。

  消费者:“降税了该下手了”

  汽车购置税的减免,让不少准车主都决定不再持币观望,准备下手了。“现在的车价我已经可以接受了,但为了节约一笔购置税,我现在还不打算提车。”刚下订金购买了一辆8万元左右汽车的王小姐说道,打算20日以后再去提车。“能省下3000元左右还是很值得期待。”

  “多交了6000元”

  张先生去年12月底买了车,但是暂时办理的临时牌照没有缴购置税,左等右等没有新方案出台的情况下,张先生于1月5日去上了正式牌照,昨天,得知自己多交了6000多块钱的购置税,张先生说,“还不如再等等,亏了好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羽)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