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热议:停车费提高后能否解决道路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8:08  京华时报

  话题背景:1月11日,北京市发改委首次明确表示,为缓解重点地区交通拥堵,北京今年将提高中心城区占道停车收费价格。同时,将重新划定停车收费区域,新形成的繁华地区也将执行中心区收费标准。至于停车费具体价格,发改委表示将广泛征求民意。

  昨天,长期研究城市管理问题的市政协委员李少华、《汽车杂志》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做客本报“热点话题会客厅”,就停车收费与交通拥堵问题展开讨论。访谈中,三位嘉宾认为,提高停车费一定要审慎,因为它并不能真正解决交通拥堵,解决拥堵还是要在城市管理水平上下工夫。

  李少华:提高停车费一定要审慎

  李少华认为,停车收费问题老百姓十分关心,这一问题在近几年的两会上也一直备受关注。管理者希望挣钱越多越好,老百姓希望越省钱越好,因为许多人收入本来就不高。对于一些人而言,买车、养车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如果再提高停车费,恐怕私家车主的负担会更高,势必引起一些矛盾。所以,李少华认为,在提高停车费这个问题上,相关部门一定要审慎,不能简单看问题。

  联系到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李少华认为,一些人的工作及收入已经或逐渐受到影响,私家车主同样难以幸免。如果这部分人失业,他们的车贷、房贷等将存在一定问题,这个时候还要提高路边停车收费标准,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于李少华的观点,贾新光表示认同。他说,就在昨天,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认为汽车、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而提高停车费,将影响汽车产业发展,与中央拉动内需的政策相悖。贾新光举例说,上海中心区停车收费20元/小时以上,成为影响汽车销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他说,上海市2007年销售14.5万辆汽车,而北京则卖了45万辆。

  夏学銮:停车费提高不能解决拥堵

  社会学专家夏学銮认为,交通拥堵不能单靠提高停车费解决,也解决不了,而是应通过科学管理来解决。夏学銮举例说,澳门、香港的路很窄,有的车就在胡同里面走,完全是单行线,但并没出现像北京这样的拥堵。北京是双向出行,一双向自己就跟自己堵,人为造成堵车,如果都能跑起来,像血液一样循环流动就没堵车的问题了。

  抛开理想化的解决方式,在治理拥堵问题上,伦敦采取的是收取拥堵费的方式。对此,贾新光说,这对北京没有任何借鉴意义。他说,我国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有资格收取拥堵费,因为城市交通设施和地面管理都尚未做到一定程度,这个时候谈拥堵费显然为时尚早。贾新光说,相比而言,伦敦地铁已经修得很完善,地面管理也非常好,这个时候才可能去谈拥堵费问题。据贾新光介绍,伦敦在城市中心区古城区域收取拥堵费,是为保护城中心的古城文物,并不是为了减少一般的拥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羽)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