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北大众占据销量前两名 自主品牌企业进前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7: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2008年国内汽车产销数据出炉。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汽车销量前三名的企业分别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与上海通用。紧随其后的是一汽丰田、奇瑞(参数配置)、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吉利和长安福特。除此,全国仅有三家企业完成了当时的预定目标,分别是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和比亚迪汽车。

图为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图为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大众当老大全靠南北双雄

  2008年,车市整体黯淡,但亮点却属于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者分别以51万辆和49万辆的成绩,位居冠亚军的位置,使大众在中国也实现了销量突破100万辆的目标,巩固了其领先地位。数据显示,2008年,南北大众在规模庞大的基础上,增速仍然高于行业水平,其中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和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两款老车型“老当益壮”,贡献了巨大的销量。

  同时,在整个2008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双品牌战略也初显成效。数据表明,2008年1-11月,一汽大众销量47.1153万辆,其中,大众品牌累计销量363825辆,同比增长7%;奥迪品牌累计销量107(参数配置 图库)328辆,同比增长17%。而上海大众,2008年完成了近50万辆的销量,其中,中高级车领驭依然保持着月销量万台左右的强势水平,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平稳的销量,更是可圈可点,在逐步解决了渠道问题之后,明锐总销量已经突破7万辆。

图为上海通用别克凯越

图为上海通用别克凯越

  车市半边天中级车称霸

  2008年,上海通用、一汽丰田和北京现代,凭借稳定的销量,进入乘用车销量榜前十,其中,上海通用排名第三,一汽丰田排名第四,北京现代排名第八。数据表明,这三大车企进入前十,其旗下的中级车,包括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三款车型的月销量,都在万辆左右。

  从销售数据上看,2008年,上海通用共销售45.8642万辆,其中,去年5月上市的新凯越,月均销量保持在1.4万辆左右;截至2008年11月,一汽丰田总销量约为31万辆,其中,得力车型卡罗拉,表现最为抢眼,其前11月的平均月销量均在万辆左右;截至11月,北京现代共销售26.7万辆,与2007年相比,销量增长率为38%,特别是去年4月上市的悦动,由于口碑与定价合理等因素,上市即跻身月销过万辆的车型。

图为吉利熊猫

图为吉利熊猫

  自主品牌销量下滑集体转型

  2008年,对自主品牌而言是艰难的一年,由于固守的低端市场受到合资品牌冲击,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各个企业都进行了“痛苦的转型”。其中,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奇瑞汽车,尽管以35.6万辆的总成绩排名行业第五位,但增速已经呈现下降趋势。

  不过从2008年开始,自主车企也开始纷纷转型,其中,奇瑞逐步改变过去“广撒网”的策略,集中精力做好几款主打产品,目前推出不久的A3就是代表作;吉利汽车也开始转型,金刚、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等较为高端的车型,已经占据了其销量的大部分,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也是其精品小车的代表作。

  此外,在出口方面,自主品牌08年更是有上佳的表现,数据显示,吉利08年的出口同比增长,高达79.8%。

  记者张海军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