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脱胎换骨--试驾一汽大众新宝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1:05  汽车知识
一汽大众新宝来

一汽大众新宝来

  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这个车型被一汽大众引进并国产后。很快便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迅速地抢占了国产紧凑级家用轿车市场,曾经一度成为家用紧凑型轿车中的销量冠军。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不断升温。各大国际品牌引进车型层出不穷,宝来的竞争力已不如往昔。2007年一汽大众推出的改款宝来却并没有成为一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继承者。时隔一年,新款宝来终于登场。不知道这款已经彻头彻尾脱胎换骨的宝来能否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呢?

  新一代宝来车身尺寸明显增大了很多,车长由原来的4376mm增加至4540mm,车身宽度和高度也比老款增加不少,分别为1775mm和1467mm。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的外观借用了很多大众最新车型的设计风格,这些改变已经让你很难联想到老款宝来。前脸造型中,可以看到新宝来使用了EOS(参数配置 图库)的大灯造型,配合大众最新的“小嘴"前脸风格,使其更加时尚。前保险杠下部的镀铬装饰条也提升了新宝来的豪华感。车身侧面的高腰线无疑是源于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提高了的腰线也使其运动感有所加强。新宝来的后视镜也经过了重新设计,虽然没有了电加热和蓝色的防眩目设计不免令人感觉有些可惜,但视线还是不错的。尾部的造型是新宝来的亮点,尾部的线条比老款宝来复杂许多,但视觉效果更好了,后备箱顶部的鸭翼提高了尾部的运动感。LED尾灯组的设计为车尾起到了点睛的一笔,采用LED材料的尾灯不仅增加了新宝来的豪华感。同时也提高了夜间行车的安全性,并与时下的汽车设计风格丝丝入扣。

一汽大众新宝来

一汽大众新宝来

  新宝来的内饰设计很有些大众PQ35平台的味道,曾经进深很大的仪表台进行了重新设计。车内使用了大面积的桃木饰板,虽然我个人对桃木内饰有着很狭隘的偏见,但这个设计很有可能会被更多的国内消费者所接受。经过重新设计的仪表盘可以比老款宝来显示更多的行车信息,虽然转速、时速表被改小了。但行车电脑的显示屏尺寸却加大不少。原来蓝色背光红色指针的经典设计也被完整无缺地保留了下来,老款宝来为了满足“德国交规”的30km/h和50km/h两条红色刻度线也被形而上学地保留着,令我不禁心生疑问。难不成新宝来还会返销德国?

  老宝来中控台上的那个隐藏式伸缩杯架在新宝来上已经没有了,这个有些鸡肋的杯架曾经很容易让前置CD主机进水,而且在杯架打开的状态下CD主机的调节也无法进行。甚是不利于车内和谐氛围的构建。新宝来将杯架转移到了手刹旁边,这样就避免了很多尴尬。中控台下方的那个滑动式盖板的烟灰缸也没有了,滑动盖板在长时间使用中容易被卡死。在关闭状态下,很多车主将停车卡之类的物件放在上面,这些薄片的东西很容易从盖板后面的夹缝中掉进中控台,致使它也成为了中控台上的一大鸡肋。由于新宝来的烟灰缸被设计为移动式的,所以这一Bug也就被消除了。虽然是改善,但没有了这个抽拉盖板的烟灰缸还是令人很怀念。副驾驶手套箱上的锁在新宝来上也没了踪影。虽然手套箱内部容积并没有大幅度缩水,但没有了这个锁。很多贵重物品也只能随身携带了。由于新宝来的油箱盖开关功能集成在中控锁内,使得老宝来那个在手刹旁边的油箱盖开启按钮不见了踪影。新宝来的后备箱改变也非常大,采用了车内控制的后备箱开关。这就令新宝来不具备可在车外开启后备箱的能力,而老宝来采用的液压挺杆式的后备箱盖在新宝来上改为了支柱式,并且可以在车内按下开关后自动打开。和老款宝来相同。新宝来的后备箱空间较大。平整度也不错。后排座椅同样可以4/6分开放倒,放倒后的后备箱空间可以增加一倍之多。

一汽大众新宝来

一汽大众新宝来

  新宝来经过重新设计的座椅虽然没有老款的椅垫厚实,但舒适性还是不错的,不过很可惜即使在顶配车型上,新宝来也不提供电动座椅。老款宝来最令人难以容忍的后排座椅腿部空间在新宝来上大幅改善了,新宝来大幅度增加的轴距由老款的2513mm增加至2610mm。使得后排腿部空间舒适性有所提高。老款宝来后排顶部空间狭小的问题也因为新宝来将椅垫厚度减小从而得以解决。车身宽度的增加和车门内衬板厚度的降低令新宝来的车内横向空间宽敞许多。总体而言,新宝来的空间舒适性算得上比较理想。

  我们此次测试的新宝来装备了一台1.6L排量单顶置凸轮轴发动机,另外新宝来还有一款2.0L汽油发动机可供选择。虽然这两款发动机并没有运用什么新技术,但在养护成本方面还算不错,可靠性也比较高。与这款1.6L发动机相配合的是一具6前速手自一体TiptrOnic变速箱。采用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新宝来在油耗和运动性上比之老款的4前速自动变速箱大幅度优化。

  新宝来的驾驶感觉和老款宝来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虽然轴距加长了,但操控性却并未受到什么影响。避震器的调校也与老款区别不大.转向时侧倾并不明显,而方向盘的指向性也同老款一样精准。值得一提的是新宝来在抑制噪音方面做得不错,怠速时噪音控制在了41.5dB,相对于当年那款5气门1.6L发动机。2气门发动机的噪音并不明显。老款宝来那来自轮胎和底盘的行驶噪音一直是个比较烦人的事情,新宝来在这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改善。使得在80km/h的速度行驶时车内噪音只有65.4dB,对于这个级别的车而言有此成绩已经算不错了。

一汽大众新宝来中控台

一汽大众新宝来中控台

  这款1.6L排量发动机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驾驶快感,虽然有了6前速手自一体T_ptronic变速箱的帮助也并没有令新宝来的动力表现有什么本质改变。测试中新宝来的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14.6秒,虽然成绩一般。但这具6前速自动变速箱的反应速度还是不错的,各挡位间的齿比调校也比较理想。加速过程中动力输出一直都处于相对旺盛的状态下,不过毕竟受制于自重较大,所以加速成绩并不十分理想。也同样是得益于这具6前速自动变速箱,令新宝来的油耗表现值得褒奖,经过测试,新宝来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仅有7.9L。这无疑降低了消费者的日常使用成本。

  Text_Photo_赵楠 Design_建明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新宝来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