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晖:车辆购置税减低幅度太小 仅能提振消费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22:4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月14日,国务院通过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今后将从5个方面扶持和振兴汽车业,扩大汽车消费需求。新浪汽车第一时间连线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他认为,汽车振兴规划提到的5个方面的措施,将极大地刺激汽车消费,但减低车辆购置税的幅度太少。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苏晖认为,汽车属于一次性消费品,按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其实省不了多少钱,充其量也就少出2000-3000元左右,”一些厂家和经销商让利、优惠幅度都远远大于减免的购置税钱部分”。

  苏晖告诉笔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目前占北京乘用车消费市场的45%以上,减征车辆购置税更多的是增加这部分消费群体的消费信心,其次才是刺激大家购买小排量车。

  汽车振兴规划中提到的“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苏晖分析,目前北京汽车消费者贷款买车不足10%,完善汽车消费信贷仅能起到一些推动消费作用,“即使是降低利率,愿意贷款买车者并不会很多,因为大家现在对于未来收入的预期还很不明确,特别是金融危机发生后,消费者消费信心都大受打击,怎么还会去贷款买车呢?”

  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还提到,将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苏晖认为,如此一来将加快旧车更新速度,刺激新车和二手车市场消费,“北京目前有相当一批车龄在10年以上的车,如果给予旧车补贴,那么这部分买不起或不愿买新车的人,都将推动二手车市场的繁荣”。

  苏晖分析,国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指向性很明确,就是针对那些限牌、限车的不合理地方土政策,比如上海的“牌照费”。

  那么国家扩大汽车消费,汽车一旦增多,会不会带来诸如能源、环境等问题呢?苏晖认为,车辆增多肯定会出现很多问题,城市里停车费将日趋紧张,但就目前的经济形势,也只能是先拉动汽车消费,然后再逐步调整。

  苏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好的消费增长国之一,国家出台一系列振兴汽车业政策,即是为了让我国汽车企业在危机中尽快壮大起来,但更多的还是从国民经济发展角度来考虑,“只有保证09年汽车业销量增长10%,才能稳定我国GDP增长,振兴汽车产业,汽车业较长的产业链带来的就业人数也是很可观的”。 文/新浪汽车 王禁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