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解读振兴规划:减购置税惠及1/3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21:45  新浪汽车
张小虞解读振兴规划:减购置税惠及1/3消费者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资料图片)

  新浪汽车讯 1月14日,国务院通过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今后将从5个方面扶持和振兴汽车业,扩大汽车消费需求。新浪汽车第一时间连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他一一对这5个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解读。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国家今后将从多方面对购车者进行补贴,培育汽车消费市场。

  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张小虞告诉笔者,这项减低车辆购置税政策将直接惠及三分之一购买乘用车的消费者,是施行车辆购置税20年以来从未有过的事情,显示出政府救市的决心,“目前1.6升以下乘用车占到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三分之一多,这项政策具有很强的消费导向性作用,消费者购车将更多的向小排量车型倾斜”。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08年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分排量看,1.6升以下品种仍然是轿车市场的主要力量,当年销售3105955辆,占整个轿车市场的61.54%。

  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张小虞分析,微型客车目前正以每年80万辆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加上轻型载货车,每年的产量在100万辆左右,国家安排的50亿元一次性财政补贴将刺激农村市场消费,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今后几年都将曾快速增长态势。

  对于国家将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张小虞说,这将刺激新车和二手车消费,在老旧汽车推出市场的同时,具有较高排放标准的新车将提升整个社会的环境。

  在谈到“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时,张小虞告诉笔者,这将大大打击地方“土政策”和一些利益集团,“上海收取牌照费早就应该取消,国家此次出台的政策就是针对像上海这样的地区制定土政策、土法规,要借个机会取消上海牌照费,取消限制汽车总量的规定”。

  张小虞认为,上海收取牌照费开了一个“坏头”,目前也只有上海坚持这个“坏头”,如果为了保护城市环境,上海完全可以制定严格的排放法规,甚至可以提早实行国4排放标准。

  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还提到,今后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张小虞认为,推进汽车产业重组,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之计,对壮大中国汽车业具有重要作用“销量排名前10位的国内汽车企业占有整个汽车市场84%的市场份额,国家鼓励兼并重组,就应该发挥这些企业的作用,按市场规律,政府鼓励和引导前10车企兼并一些对于自身互补性比较强的汽车企业”。

  张小虞强调,国家在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兼并,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同时也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合理分配税收。

  在谈到“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时,张小虞则认为国家目前缺少具体的细则支持零部件企业重组,特别是没有给予那些愿意跨地区兼并的零部件企业一些优惠政策和税收支持,“目前民族零部件企业大多各自为政,多为当地汽车制造厂的附庸,仅给当地汽车企业提供一些配套设备,这是很能做强做大的”。

  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提到,国家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张小虞认为,100亿元专项资金必须有选择性的提供给一些汽车企业,选择那些具有竞争能力的企业,主要投放于总体实力排名前10的汽车企业,鼓励他们进行技术改造。

  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提到的“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张小虞认为,这项扶持政策主要是由科技部来负责,科技部正在设想,通过连续3年对国内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城市,进行千辆新能源汽车的试验,使我国到201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规模达到1万辆。

  国家振兴汽车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特别提到了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张小虞认为,国家应该有选择性扶持一些具有相当规模的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比如奇瑞、吉利;支持国有控股较大的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比如一汽、上汽。

  他认为,国家在支持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过程中,应该集中资金、集中开发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文/新浪汽车 王禁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