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底特律 揭示美国汽车的现状与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梦魇时分。

  底特律曾经是汽车命运机敏的掌控者,时代精神的塑造者。现在,这一切行将终结或者被重写。这个与世界汽车共沉浮的美国东部城市,正在经历它地位确立以来最难以琢磨的考验。毫无疑问,始自距现在最近的戊子年的金融海啸是最大的外部原因,它是如此残忍而无可避免。因之,底特律被迫在挣扎中前行。

  20世纪的前70年,以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为代表的美国汽车公司是世界汽车最大的受益者,巨额的利润使得它们所在的底特律成为世界汽车的福地。在此之后,底特律的坏年月接连不断。1970年代末期,两次石油危机导致它们在历史首次出现亏损,同时日本汽车开始开到纽约口岸;1980年代,日本汽车的“倾销”,使它们成为美国市场上的新势力,堪比美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1990年代,海湾战争抬升了石油价格。与此同时,美国和日本的汽车贸易战升级。漫长的谈判,并没有从根本上减轻底特律的痛苦。在这个全球最大汽车的消费市场,各种力量的格局基本确定,底特律始终处于退守之势,直至今日。

  这一切,恰如美国作家诺曼·梅勒所言,这是一场美国梦。现在,它处于噩梦之中。

  围绕这场旷古的金融海啸的争论有多少,它蔓延的时间就有多长。对底特律而言,通用和克莱斯勒不得不经过艰难的口水战获取白宫的救助,这种方式在已经消亡的英国汽车上曾经闪现过。对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政府援助尚在持续之中。之后,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开始重新上路。

  借2009年底特律车展,本报汽车研究部力图揭示美国汽车的现状与历史。在此之后,我们将考察世界范围内各主要市场的变化。(付辉)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