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格纳:通用接下来六个月的使命是自我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12日早上,通用公司总裁瓦格纳正式对外宣布其在电动车领域的重要决定,通用Volt使用的电池组将在美国本土生产,这将是美国本土第一家自己生产电池的整车制造商。

  显而易见,押宝Volt和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通用证明自身具备生存能力的最重要的标志,然而,更为棘手的成本问题依然困扰通用,高额的人力与多品牌战略之间的矛盾。

  12日,通用汽车公司总裁瓦格纳针对危机中的美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未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削减成本依然是通用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

  《21世纪》:按照布什政府的要求,通用需要在3月底之前,证明自身具备生存能力,为此,您带领通用汽车做了哪些准备?

  瓦格纳:事实上,通用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产品、技术和全球业务布局。接下来,在美国市场的任务重点就是进一步节约成本,对此,我们从2007年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业务重组,以及员工成本等等。总体来说,下一步,通用汽车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公司。

  《21世纪》:通用汽车的自我修复能力体现在哪里?另外,成本依然是通用目前最大的负担,通用目前与工会的谈判有什么进展?

  瓦格纳:自我修复能力对于通用来说非常重要,随着美国整体经济的复苏,通用汽车的自我修复能力将体现在产品、质量、技术方面等方面。至于我们与工会的谈判,在过去的3-4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接下来我们的工作将会更加艰巨。目前在保持非常密切的沟通,探讨根好的合作模式,大概在4周之后,我们会有新的进展。

  《21世纪》:通用和克莱斯勒的谈判已经重启,Cerberus也明确表示要出让股权,克莱斯勒也面临重大的人事调整,此刻通用和克莱斯勒合并的可能是不是正在加大?如果可能,二者合并的方式将会怎样?通用与克莱斯勒的合并对美国汽车意味着什么?

  瓦格纳:事实上,我们与克莱斯勒之间的沟通在几个月前已经停止了。当时通用考虑与克莱斯勒合并,目的是为了双方降低成本,形成合力,目前的经济形势不景气,我们考虑更多的集中精力,在接下来六个月的时间,将自身的发展做好。

  《21世纪》:通用如何解决巨大成本控制压力,与通用多品牌战略之间的矛盾?

  瓦格纳: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我们将侧重于四个品牌: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和GMC,而对悍马、萨博和土星品牌,我们正在进行重新的审视,庞蒂亚克品牌我们正在缩减产品的研发和车型的推出。

  《21世纪》:很多人都在总结这次经济危机给美国汽车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启示,作为通用汽车的掌舵人,您认为这次危机,带给通用汽车乃至整个美国汽车工业最深刻的启示是什么?您觉得这次经济危机对世界汽车工业6+3的格局会带来怎样的变化,中国汽车何时能够跻身其中?

  瓦格纳:2008年,有两件事对我来说非常值得思考,一个是石油价格的上涨,让我们思考如何尽快地推进在新能源产品研发方面的工作;另一个是经济危机的发生,让我们考虑如何让我们的业务发展模式更加灵活,比如和工会的合同,如何具备可操作的灵活性,以免背负不要必要的负担。关于中国汽车跻身世界一流的预测,取决很多综合的因素,很难预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的预测是5-10年的时间。 特派记者 何芳 底特律报道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