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汽车流行趋势:运动风愈刮愈烈 银色大行其道(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5:46  新浪汽车

  金属内饰取代桃木 深色重回主流 手自一体广受青睐

  随着汽车外形趋于运动和时尚的同质化趋势越来越严重,汽车设计的较量早已转战自内饰设计的较量。2009年流行的汽车内饰会是哪种呢?近半数被访者认为金属内饰将会引领潮流,而在色彩的搭配上,深色则会成为主导色系。同时,另有近四成被访者青睐皮革内饰。

  近年来,骨感的金属内装在汽车内饰设计中应运而生,据预测,金属将是继仿桃木后的又一流行材料。目前的金属内装主要分为镀铬、金属铝片、碳纤维等材料。金属饰条主要运用于灯眉、灯尾、后门装饰条、风口、挡位,倒车镜、车门扣手、迎宾踏板等部分。金属内饰给人成熟、厚重的感觉,让消费者觉得质量好、档次高、有一定的品味。

  在汽车内饰的色彩搭配上,消费者的喜好出现了很大的转变,一改对浅色的钟情,深色内饰重回主流。通过对2008年和2009年的调查结果对比,认为深色会流行的被访者比例从2008年的40.3%上升到2009年的54.4%。深色内饰给人稳重、内敛的感觉。而相对浅色内饰,深色内饰更耐脏、更好打理,同时在视觉上更酷。同时,深色可以带来强烈的运动气息,更符合2009年的运动主题。

  调查显示,自动档最受消费者的青睐,其中近三成被访者认为“手自一体”会成为2009年的流行趋势;超两成被访者认为“6速自动档”会流行,另外“无极变速”也颇受青睐。

  在城市路况行驶,开手动变速器汽车的人常常为拥堵路段行车时频繁地踩离合换档而感到身心疲惫;而高速行驶时,开自动变速器汽车的人又为享受不到手动档的驾驶乐趣而手痒,事情就是这样矛盾。好在10年前出现了集自动/手动于一体的变速器(Tiptronic),解决了这一矛盾。采用这类变速器,在同一辆车上既可以进行手动换档,体验真正驾车的乐趣;又可以采用自动变速方式,舒适轻松地驶过拥堵路段。手自一体式变速箱最初只是装配在高档轿车上,但现在随着消费者对汽车配置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中低档轿车也纷纷配备了手自一体式变速箱。

  混合动力引领新能源车流行趋势 电动车推广初显成效

  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逐渐明朗,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已经提上日程。那么在众多的新能源车中,消费者认为哪种新能源汽车在09年会流行起来呢?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高达七成以上的被访者一致看好混合动力。

  新能源汽车是指使用新型清洁型能源作为动力,代替通常使用的汽油和柴油。按照燃料的来源划分,新能源汽车技术可分为五类。一是基于传统石油燃料的节能环保汽车,如先进柴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二是基于天然气和石油伴生品的燃气汽车;三是基于石化燃料化工的替代燃料汽车,如煤制油等;四是生物燃料汽车,包括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汽车;五是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相对于其他新能源车来说,混合动力车近几年在全球市场上广受推崇,技术更为成熟。随着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等混动车型在市场上的成功,其技术和燃油经济性得到了大众认可,也成为国内消费者购买时的首选。环保节能、节省使用成本是消费者认为新能源车所具备的最大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新华信对两年的调查结果进行对比显示,电动车的认知度2009年比2008年有了大幅的提升,从4.5%提升到了8.4%,这主要缘于比亚迪对旗下电动车的推广所取得的成效。比亚迪的首款双模电动车F3(参数配置 图库)DM在2008年的最后一个月里高调宣布上市,期望开启2009年的“电动车时代”。

  结论

  通过以上调查发现,2009年基本上延续了2008年的汽车流行趋势,无论是车身颜色,还是车型风格,在相当程度上都被传统观念所左右;即便是在对新能源车的选择上,也是先入为主的混合动力占了上风。但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对于汽车内饰的颜色喜好却有了很大的转变,从浅色一跃而转为深色;在未来被看好的新能源汽车中,电动车的被接受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表明比亚迪对其电动车的市场推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