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车厂全面亏损 全球车市面临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8:3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丁之方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先是美国底特律三巨头巨亏,然后是欧洲车厂集体亏损,如今轮到日本汽车生产厂家公布经营发生巨额亏损。对于旁观者来说,或许可以简单地用一句金融危机越来越恶化来总结,而对于关心汽车的业内人士来说这样的状况实在让人亦喜亦忧——忧的是汽车业显然是金融危机的“重灾区”,喜的是所幸大家都同样面临着全面亏损,长期以来形成的各国同行业间的平衡没有被彻底打破,未来汽车业的恢复与发展也因此会在比较有序的背景下展开

  日本8大车厂产量同时下滑

  去年11月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受困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日本八大汽车厂商——丰田、日产、本田、铃木、马自达、三菱、富士重工和大发的全球产量无一例外均低于前年同期水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丰田和日产的生产及销售下滑幅度创出历史新高。

  作为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11月份全球产量同比下降26.6%,创1988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同时,丰田集团的全球销量也同比下滑21.8%,是2000年1月有可比数据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

  日产公司11月份共生产汽车22.22万辆,同比减少了33.7%,创下自1984年开始此项统计以来的历史最大降幅。其中,日产国内工厂的产量同比大幅度下滑35.6%,仅为7.96万辆,是1941年来同期历史最低水平。

  此外,本田和三菱汽车11月份的全球产量分别为32.62万辆和9.18万辆,分别同比下滑9.9%和27.7%,均创5年多来的最大降幅。

  曾经有业内人士预测,日系车依靠着比较好的成本控制,能够在车市里一枝独秀。如今看来,全球汽车业是同此凉热的,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

  全面亏损困扰日本汽车业

  在产量全面下滑的背景下,人们对于2008年全年日本汽车生产的统计以及2009年全年的汽车产量都不太乐观。日本汽车制造企业联合会(JapanAutomobileManufacturersAssociation)预计,2008年日本的汽车销售将下降4.5%,总量约为511万辆,而今年将下降4.9%至486万辆,这将是历史上少见的“绝对衰退年”。

  在销售严重下滑这样的背景之下,财务上的亏损当然不可避免。丰田2008年12月22日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发布重新修订的2009年销售经营预期。丰田发言人表示,将截至2009年3月份的本财政年度净利润预期从此前的5500亿日元下调至500亿日元。该公司同时预计本财年营运将出现1500亿日元(约17亿美元)的创纪录亏损,这将是这家日本最大规模汽车公司71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丰田汽车还表示,预计2008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达到896万辆,较2007年下降4%,全球产量将达到923万辆,较2007年下降3%。前此,本田汽车公司17日宣布下调2008财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其下半财年的运营亏损更将达到1900亿日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