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运营资金完全枯竭 上汽“擒龙”时机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9:27  长江商报

  运营资金完全枯竭 上汽暂时袖手旁观 

  近日,韩国双龙汽车陷入危机,而其最大控股公司——上海汽车集团却暂作壁上观。对此,有人认为上海汽车集团有可能抛弃双龙,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汽暂时袖手旁观,是一种以退为进战略。

  双龙求援 上汽暂时旁观 

  2008年12月中旬,双龙汽车发布通告称,08年业绩逆差会达到1000亿韩元以上,2008年12月份的运营资金完全枯竭。为此双龙汽车向母公司上汽集团要求注入紧急运营资金。 

  事实上,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从2008年8月开始,双龙汽车在韩国国内的销量下跌到了月均2000多辆,这种销量显然已经无法维持这个韩国第四大汽车企业的正常运营。为此,双龙汽车停发了员工2008年12月份的工资。 

  不过,上海汽车集团却对此态度不明。2008年12月23日,上汽集团提出,可以为双龙公司提供2亿美元(约2570亿韩元)的救济性资金援助,不过条件是双龙公司需从生产一线裁员2000人。 

  1月4日,记者致电上汽集团,上汽仍旧对此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双龙汽车经营造成较大影响。目前上汽和双龙正积极寻求韩国政府以及债权银行的支持。同时双龙的经营层也在与工会谈判如何降低人员结构成本,解决企业可持续经营能力问题。上汽的态度仍不明朗。

  并不愉快的合作 

  上汽为何对下属公司双龙汽车持如此态度?业内人士分析,这与韩国双龙汽车一直不服从上汽管理有关。 

  2005年初,上汽购得韩国第四大车企——双龙汽车51%股份,实现绝对控股。然而让上汽意外的是,这一寻常的跨国收购却在韩国遭遇强烈的“爱国”阻力。 

  记者了解到,早在上汽准备收购双龙时候,双龙汽车的工会就多次举行或者要挟罢工。收购成功后,上汽虽然拥有管理控制权,但韩国双龙汽车工会却表现骄横和保守,多次进行罢工,并要求增加工资。 

  2006年,上汽为了安抚频频罢工的韩国工会,曾邀请多批工会代表来华造访以显示合作诚意。而从收购之后,产品线单一的双龙汽车一直面临资金缺乏困境,上汽也多次雪中送炭,并积极引导其开发新款CUV车型C200和代号为AP11的轿车车型等,以推动双龙进入主流车企行列。 

  然而,当传出关于上汽计划在华设厂与双龙开发SUV车型时,双龙工会立即向韩国司法当局举报中国人欲“偷”技术,并举行大罢工来阻止双龙在中国生产。 

  不能驯服双龙 上汽或将撤资 

  不过,虽然此次上汽暂时袖手旁观,但并没有断绝韩国双龙的希望。 

  2008年12月23日,上汽高层到韩国双龙汽车视察时提出:“我们不可能进行无计划地援助,请贵公司提交包括韩国政府援助和裁员等内容的企业拯救方案。”言外之意,只要双龙方面答应条件,上汽仍旧可以给双龙一次喘息的机会。 

  汽车评论员木石认为,上汽此举意在借机彻底驯服双龙。对上汽而言,双龙虽然拥有十分先进的SUV产品技术资源,可以为上汽旗下SUV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和全球销售平台,但在SUV越来越被购车者边缘化的今天,双龙的价值已经越来越小。此次韩国双龙的求救,无疑是个很好的驯服机会。 

  本报记者 任爱民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