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首提“机动车限行” 今年或出台相关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7:50  成都商报

  “来嘛,天府隧道现在就是免费停车场。”上下班高峰时段,这样的幽默多多少少反映出成都中心城区高峰时段的拥堵情况。在昨日召开的全市交通工作会上,市交委主任胡庆汉在工作报告中专门强调今年将系统分析并着力缓解中心城区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高峰缓堵措施将是一套组合拳:优化城区路网、增加千辆公交车、改造交通指路系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首次提出机动车限制出行。

    高峰缓堵

    今年或出台机动车限行政策

    截至2008年6月,成都机动车保有量为187万余辆,而日均新车上牌量为600~700辆,其中还以私家车为主。“如果把这些车停在二环路上,二环路都要排满。”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成都机动车数量发展比较快,而道路发展速度显然不可能完全跟上。

    胡庆汉昨日表示,近期要进一步打通断头路,完善优化城区路网;强化故障发现、排除的快速响应机制;开展中心城区主要干道交通指路系统的改造工作,提高精细化、动态化管理水平;加强机动车停车场行业管理,研究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建设经营性停车场;加快推进以交通综合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智能交通系统建设,重点推进交通信息采集系统、公交GPS营运调度系统、出租车综合管理系统、交通信号联动控制系统、停车诱导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研究制定停车场差别化收费、限制机动车过快增长、机动车限制出行等交通政策。

    经济调控

    中心城区停车 收费更贵

    “机动车限制出行”被首次提出。按照国内外其他城市的经验,比较常用的限制手段包括收取拥堵费、单双号出行、中心城区停车差别化收费等。对于这些措施手段,成都将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研和选择,而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将更加明显。

    “与国内主要副省级城市停车供给比较,成都还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停车场供给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但仍存在较大缺口。据前期调查,市中心停车位密度很高,缺口也较大。而中心城区恰恰是车流量最大区域,所以相关部门将联合出台停车区别化收费的政策,利用经济杠杆来调节中心城区的车流量,限制一部分车进入。

    据了解,成都中心城区已经调高了占道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还加强了对乱停车的管理力度。今年这个差别将更加明显,越靠近中心区域收费将越贵,通过这样的经济手段让一些车辆主动放弃进入核心区域。

    城市公交

    更多专用道 新增千辆公交车

    与对机动车增长实行限制不同,今年城市公交将真正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特权”。城市公交车今年的目标是将公交出行分担率提升到30%!按照“全国领先、中西部一流、群众满意”的目标,尽快完善中心城区快线、干线和支线层次分明、换乘便捷的公交线网,实现公交全覆盖。

    同时,还将加快在主城区14条交通走廊上的公交专用道建设;新增1000辆高档公交车;加快建成万家湾、孵化园公交场站,启动百花中心站搬迁改造,协调落实大面铺、凤凰山、正兴、土桥公交场站用地并启动建设;加快锦江区、高新西区公交加气站建设工作;建设一批乡镇客运站点,力争乡镇客运站普及率达到92%;二圈层实现公交化改造线路15条,乡镇和行政村公交基本全覆盖;三圈层实现公交化改造线路13条,乡镇和行政村公交通达率超过50%。

    此外,还将平稳发展城市出租。中心城区适时适量新增运力,满足城市发展对出租汽车的增长需求。建出租汽车企业综合评价体系,提高出租汽车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本报记者 赵素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