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金龙推出新一代氢燃料城市客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3:59  新浪汽车

  日前,由苏州金龙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苏州下线,此举标志着国家 ‘863计划十一五攻关项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氢燃料城市客车研发项目取得新突破。这也是海格客车继2006年初推出氢燃料城市客车后,推出的新一代升级产品。

苏州金龙推出的第二代氢燃料城市客车

  此款以氢气为燃料的KLQ6129GQH2低地板城市客车,装备功率为80千瓦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最高车速达到85公里,持续行程400公里以上,尾气排放为零,无污染,产品的型谱选择性强,采用了国际流行的方基调、小圆角的造型。开发了整体式前大灯,驾驶区参照小车设计,更方便操控。在底盘总成件的选择方面,采用了后轮单胎、全铝合金钢圈、胎压监测系统等技术,在客车轻量化节能、安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整车集成方面,此款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主要性能指标(燃料经济性)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出席下线仪式的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教授指出,此次在苏州金龙下线的燃料电池客车已率先达到商业化的运营标准,这一项目的技术在应用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表示,有信心把苏州氢燃料客车打造成中国客车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样板车型。他提出,要加强与苏州金龙合作,加快推进项目产业化,做好氢燃料城市客车在国内试运行的同时,最终将这一客车新产品推向世界是清华大学的目标。

苏州金龙执行董事张志浩向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赠送金钥匙

  据介绍,此次在苏州研发成功氢燃料城市客车在核心技术方面,大胆采用与国际同领域权威机构不同的技术路线,开发出了独具特色的能量混合型和功率混合型两种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现已成为国际上主流系统构型。在混合动力控制方面,创造了整套知识产权和系列化核心技术。

  苏州金龙执行董事张志浩在新车下线仪式上指出,为了响应国家自主创新、推进节能减排的号召,苏州金龙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成为我国客车制造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方面的主要代表。该公司将加大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为提高客车工业新能源应用水平,为缓解我国能源供需矛盾、改善环境质量做出新贡献。

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右二)试乘氢燃料客车

  据苏州金龙技术中心主任邱峰介绍,早在2001年,苏州金龙就与清华大学合作成功研发纯电动客车。2005年又与上海交大、苏州创元、上海神力科技合作试制了一辆“创新一号”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目前在上海试运行,已行驶1.5万公里。

  据了解,氢燃料电池与普通电池的区别主要在于:干电池、蓄电池是一种储能装置,是把电能贮存起来,需要时再释放出来;而氢燃料电池严格地说是一种发电装置,像发电厂一样,是把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电化学发电装置。不需要进行燃烧,能量转换率可达60%~80%,而且污染少、噪音小,装置可大可小,非常灵活。燃料电池车排出水蒸气,不产生任何有温室效应的化学物质,也不会引起酸雨和烟雾,真正达到排放零污染。水又是制氢的原料,整个过程是循环和清洁的;氢能源可再生用之不尽,海洋、湖泊、江河就是 “氢矿”。能量转换效率高,是燃油机近四倍。

  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成功开发,对提升我国客车业环保、节能和安全装备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将成为未来客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吉玉)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