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汽车产业合作30年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49  国际商报

    30年中外汽车产业合作最具影响力的8大人物 6大事件 7个车型

  在本刊于2008年1月7日开设的《汽车产业对外开放30年的是是非非》专栏行将结束之际,国际商报汽车周刊与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联合推出“30年中外汽车产业合作最具影响力的8大人物、6大事件、7大车型”这样一组专题,试图对“汽车产业对外开放30年的是是非非”给出一个概括性的回顾和总结。面对如此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翻天覆地的巨变,我们不乏谦卑,只有尽可能客观、公正地给出一些评价。

  在评选相关人物、事件和车型时,我们遵循一个共同的标准:评选对象在中外汽车产业合作中具有特殊意义或作用,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结果我们发现,真正有资格成为“负面的”对象极为罕见,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汽车产业的对外开放是非常成功的。我们还发现,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30年间恍如隔世的巨变,是中外双方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的,而每一步都饱含着相关者智慧、利益乃至情感的博弈与沟通,其中有必然也有偶然,有成功也有失败,绝非一种不付代价就可轻易得到的奇迹;也不能设想,如果换一套做法,结果就一定会更好。

  温故而知新。曾几何时,汽车产业在10年前还并不是一个被人们特别关注的行业,汽车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那时的汽车产业、市场和消费水平之低,政策环境之困难,对今天的不少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一些人被“汽车市场换技术政策彻底失败”、“中国汽车产业沦为跨国公司加工厂”、“中方话语权丧失殆尽”等似是而非的“公论”所误导,除了价值判断方面的问题外,相当程度上是因为对过去、对历史知之甚少。我们通过一连串人物、事件和车型来回顾过去,为的是使人们对中外汽车产业合作的过去、现在及其之间的关系有一个相对全面的了解,以便更好地把握未来。(策划撰稿:何仑 张宇星 古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