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国际汽车业三道坎 政府援手唱主旋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6:44  中国汽车报

  品牌的合与分 品牌整合行业重组

  经历此次金融危机的洗礼,汽车品牌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是2009年国际汽车产业的一大悬念。

  由于各个跨国公司自身产品的特点不同,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尽相同。对美国“三大”这样本身就长期存在产品、管理和发展模式等问题的汽车制造商来说,金融危机更像是导火索,加速暴露了其存在的问题,长期存在的品牌整合难题不得不破题。日前,美国通用、福特都提出了出售品牌、压缩产品战线的重组方案,重组的结果,一定会在2009年显现。

  日本汽车企业,近几年处于品牌扩张期。但这次金融危机对于向全球车市霸主地位迈进的丰田,和同样发展势头稳健的其他日本汽车企业也有较大冲击。这将大大阻碍日本企业扩张的步伐。除了宏观经济低迷、车市不景气、信贷紧缩等共性影响因素,过度倚重出口的日本汽车制造商,不仅在美国车市遭受重创,还因为日元升值而收益锐减。

  本田汽车日前下调了本财年收益预期,并预计截至2009年3月的2008下半财年营运亏损为1900亿日元。本田今年的销售利润不到去年的1/3。丰田公司日前估计2008财年营业亏损将达1500亿日元,这将是71年来丰田汽车首次出现营业亏损。

  丰田等日本汽车企业也需要及时调整业务,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后给自己一个喘息之机。

  “灰头土脸”的美、日汽车巨头还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欧洲车坛同样动荡不安。菲亚特这样的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汽车企业在本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出了不错的承受能力,后续发展仍被看好。今年9月,该公司欧洲汽车销量在一片跌声中不降反升。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基奥内不久前强调公司维持今年的利润目标不变。他还表示,该公司需要参与行业整合。菲亚特不能继续依靠自身“致力于汽车行业”,预计将在明年迈出整合行动的第一步。

  业内权威人士对欧洲汽车企业后续发展势头十分看好。其主要理由是,欧洲汽车公司历史比较悠久,经历了很多波折。欧洲市场从来不是直线上升的,所以经过磨炼的欧洲汽车企业比较成熟。无论是德国的大众、宝马、奔驰,还是法国的雷诺、PSA,这些企业生命力都比较强。

  伴随着汽车巨头在全球汽车市场综合实力的变化,而同步发生转变的将是不同国家之间的汽车业实力变化。从国别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美国汽车业强国地位将进一步削弱。而真正的汽车强国的较量更多在日本和德国之间展开。同时,不容忽视的还有来自“金砖四国”的汽车业黑马。尽管也不可避免地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在销量、资本实力和成长周期方面仍然处于提升阶段,其对未来国际汽车业格局的影响已经初现端倪。

  这次金融海啸将使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从今年印度塔塔收购捷豹和路虎开始,这种格局的变化就已经开始。美国“三大”麾下悍马、萨博、欧宝、沃尔沃和蝰蛇等众多品牌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汽车业品牌格局中率先松动的“螺丝钉”。

  市场的盛与衰车市下滑尚未见底

  要期待全球车市普遍在2009年回暖将是一种奢望。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业的影响一如其对全球车市的影响,车市下滑是否已经见底?目前还没有哪家分析机构能够给出一个明确的判断。

  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车市明年的形势毫无悬念地将进入非常艰难的时期。数据显示,今年11月美国汽车销量同比锐减36.7%降至74.6789万辆,为自198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月,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1%,31%和47%。 美国分析人士和企业高管对美国车市的预期可以归纳为,在未来2~4年内,车市可能走向复苏。至于明年美国车市的销量,有预测认为1380万辆至1400万辆之间。“国际洞察”公司(Global Insight)预测,今年美国汽车销量约为1380万辆,为15年来最低,信贷紧缩、油价不稳两大因素仍将影响汽车消费,2009年可能进一步降至1340万辆。

  德国有关方面认为,明年德国车市形势可能更糟糕。虽然今年上半年德国汽车产量同比增加2%,但下半年同比下滑约9%。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说:“汽车市场已大幅下滑,其速度之快、势头之猛均前所未有。”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日前预计明年日本汽车销量将下滑4.9%,至486万辆。该协会估计,2008年日本汽车销量将下降4.5%,总销量为511万辆。

  以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很难重现此前的高增长。能否企稳并恢复勃勃生机,最早在明年一季度以后才可能进行判断。巴西汽车经销商协会(Fenabrave)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前两周巴西汽车销量(含重型商用车)同比下滑28%,至86619辆。这比11月份前两周销量下滑了3.6%。印度车市今年下半年也数月出现同比下滑,这和俄罗斯车市的情况类似。其他国家车市在今年年底纷纷出现历史新低。如此形势让人很难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车市持乐观预期。

  今年前11个月,瑞典全国共销售轿车23.7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14.2%。其今年11月创1993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该国有关方面对2009年的车市持更加悲观的预期。

  汽车工业是西班牙经济的三大支柱之一,产值居欧盟第三位,仅次于德国与法国。西班牙11月新车上牌数量为6.3068万辆,同比下降49.6%,创下近15年来单月汽车销量的最大跌幅,这也是该国汽车销售行业的历史第二跌幅。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了西班牙车市不景气,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增加就业,西班牙政府不久前通过了总额为11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其中投入汽车产业的资金为8亿欧元。

  阿根廷汽车协会预计,明年阿根廷的汽车产量将下降到55万~57万辆,是近6年来阿根廷汽车产量首次出现下降。

  未来一年,尽管各个国家的经济基本面状况不一,会导致各国汽车业走势出现差异,但大体上,由于全球经济仍将倦怠地“漫步”,各国车市很难带来惊喜。同时,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车市的地位将被削弱。它和其他后发国家,比如中国的车市规模差距在缩小。即将到来的,是全球经济摆脱金融危机的关键几年,其间,跨国汽车巨头们将不断调整不同国家市场在本公司的战略地位。

  -本报记者 陶晓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