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国际汽车业三道坎 政府援手唱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6:44  中国汽车报

  企业的生与死 政府援手唱主旋律

  即将进入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对各国汽车业的负面影响仍未见底,2009年何时或者能否回暖还很难说。

  欧盟汽车制造商正面临困难。包括德国大众、宝马、法国雷诺、标致和意大利菲亚特等汽车公司在内,欧盟汽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前景堪忧。为渡过难关,欧盟汽车制造商已要求欧盟委员会和相关成员国政府为其提供总额达400亿欧元的救援。

俄罗斯总理普京

  在亚洲,一直十分稳健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包括丰田和本田等也难于幸免。去年丰田汽车产量达到936.6万辆,几乎与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的937万辆持平。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丰田很有可能超过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但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日本汽车制造商也难逃冲击。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丰田将亏损11.1亿美元。

美国总统布什与美国三大汽车企业

  形势最为严峻的是美国汽车业。即使最乐观的分析师恐怕也不得不讨论美国汽车公司的生死问题,特别是几家已经频繁发出破产申请预警信号的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最近多次公开表示,两家公司的流动资金只能维持几周时间,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政府救援,它们很可能面临破产。美国政府日前公布了174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这笔“救命钱”无疑将使美国汽车业暂得喘息机会,但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美国汽车业还远未摆脱生存危机,未来几个月对它们来说至关重要。目前政府救援方案虽已获批,但这种救急钱是否有回春之力还不好说。

  美国金融危机的蔓延对汽车业有着巨大的杀伤力,要挽救由此带来的后果,政府层面的努力是必须的。以美国为例,汽车业在美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美国“三大”在美直接雇员约为23.9万人,间接相关就业人数高达250万人。汽车业处于危难之中,政府采取实际救助措施,仍然是国际车坛的主旋律。

  俄罗斯政府日前宣布,2009年将拨款67亿卢布(1美元约合27.8卢布)支持汽车工业,并采取多方位扶植措施帮助陷入困境的汽车工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俄罗斯汽车业受到了很大影响,几乎所有汽车厂都部分停产和减产。此前,俄政府已决定从2009年起将外国车的进口关税从25%提高到30%。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拉加德日前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向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说,欧盟必须尽快考虑采取行动,帮助汽车业渡过金融危机这一难关。拉加德还呼吁欧盟各成员国尽快按照欧盟委员会提出的20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框架出台各自的经济刺激措施,并加以实施。

  随着金融海啸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扩散,我们注意到,各国采取的援救汽车业行为密集地在今年12月出台。除了上述美国、俄罗斯和法国等国家,瑞典、西班牙等也纷纷推出刺激汽车业的相关措施。

  各国政府给汽车业开的“药方”不尽相同。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未来一段时间,政府救市的范围和力度仍将进一步加强。同时,美国汽车业的动向值得密切关注,美国政府显然不会轻易放弃拯救汽车业,而2009年将是决定美国“三大”是否生存下来的关键一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