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豪取十一连冠 日产江铃分获亚季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4:53  新浪汽车
长城豪取十一连冠日产江铃分获亚季军

11月皮卡销量示意图

  新浪汽车讯  年终岁末,各个车型市场盘点即将开始,但皮卡市场排位早已失去悬念: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产销快讯今年1-11月,10个主要皮卡品牌总销量为181415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4%。长城汽车以51380辆名列榜首,约占整个市场份销量的三成。位居2至8位的分别是:日产28899辆,江铃24392辆,中兴22626辆,黄海13016辆,吉奥12774辆,福田12546,庆铃11776辆。

  皮卡增速与主流车型相当 今年表现先扬后抑

  今年前11个月,轿车、MPV、SUV三大车系的总销量是5148302辆,与去年同期的4728020辆相比,增幅约为8.9%。皮卡8.4%的增幅与其基本相当,其实只是列在SUV之后,高于轿车的7.8%;而MPV销量则出现了9.5%的降幅。各月销量与去年相比,皮卡销量可谓先扬后抑:上半年同比增长超过20%,但自8月以来,皮卡市场销量已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单11月份皮卡销量的就下降了28.2%。

  今年上半年,“油荒”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加上众所周知的几次自然灾害,使得中国的车市遭受了比较大的打击,但这种情况下,皮卡的半年销量增长高于其它“主流”车型。到下半年,经济危机在全球的爆发,使得众多车企陷入被动。

  如此比较,皮卡虽然和上半年的销量增速不能相比,但总体来说还算令人满意。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和车型本身的特性关系最为紧密:皮卡大多以生产资料的身份存在,其主要用户群体是个体小工商业主,皮卡是可以帮他们他们创业致富的工具车,购买愿望当然要比作为纯消耗品的轿车强烈;此外,不得不提的是特殊行业的集团采购用户,他们的采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是“被迫”的——往往由于工作需要,皮卡车型是唯一的采购对象。综合以上两点原因,皮卡车型受到的冲击小一点点,便不难解释了。

  领域内长城一骑绝尘 日产后来居上战胜江铃

  按照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销量前8名的企业应该划分为三个集团:第一集团是当之无愧的皮卡老大——长城;第二集团是目前的2-4位,江铃、日产和中兴;第三集团包括福田、黄海、吉奥和庆铃。长城汽车汽车从98年首次获得皮卡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至今,已取得了10连冠,而今年1-11月份,长城月月销量领先,累计销量就已经达到了5.14万辆,比目前排在次席的日产高出2万多,把连续第十一个皮卡销量冠军奖杯牢牢地攥在了自己的手中。

  第二集团这三家皮卡市场的老牌劲旅表现各异:今年上半年,这三家的排序是江铃、日产、中兴,江铃曾4次月度销量领先,进入下半年,日产销量激增,月度同比增长一度接近30%,凭借这样的半程出色表现,最终逆转战胜江铃。而曾多次获得销量亚军的中兴,则有些走下坡路的意思了。

  今年特色:长城高端皮卡开始攻城略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长城获得年度皮卡销量冠军已经不是新闻,但今年长城的卫冕与往年又有不同之处:高端产品成其重要增长点。长城生产皮卡已有十几年的历史,最初,该公司一直在打造高性价比的经济实用车型、走低价路线,并凭此确立了行业销量、市场保有量、出口等多项第一。如今,随着生产能力、研发实力的提升,长城在成功占据了国内中、低端市场后,走进了高端市场。今年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因素,便是其高端产品“风骏”。

  今年夏季,风骏通过了欧盟认证,作为成功车型又开发了加长版和欧IV排放的汽油版,这款产品的月销量也一直稳定在2000台左右,如果没有出现经济危机等状况,今年下半年很有可能是风骏出现大跨越的一年。

  长城三大优势 值得对手重视

  长城依靠迪尔、赛铃、风骏等多款产品,基本覆盖了5-15万元的皮卡全领域;在今年的第三届中国汽车服务品牌星级评选中,长城第三次连续摘取中国汽车服务品牌最高桂冠;长城皮卡在国内的保有量约为50万辆左右,用户的口口相传,决计不可小视。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必然不甘久居人后。想要占得更大的市场、取得更好的业绩,博采众家之长是最实际、也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可以说长城汽车的许多措施都是是值得其它企业学习和借鉴的。

(编辑:陈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