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联会饶达:要汽车业拉动经济必须减半购置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0:26  新浪汽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

  新浪汽车讯 经济形势已经可以用顿挫来形容了,这无疑是一场危险的硬着陆。现在,已经有许多经济学家将经济恢复年限的估计延长到十年之久。

  作为高端消费品,汽车的市场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但是,我们要怎么从车市的状况解读经济的影响呢?对于这样的车市状况,应该有怎样的救市措施呢?

  相对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状况也许更加难过。是否如同某些专家的猜测一般,自主品牌在明年将有一场大规模的兼并重组?

  由此,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做客新浪汽车,请他对这些问题发表意见。

  饶达的父亲是新中国中国汽车工业之父,曾任一汽第一任厂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的饶斌。从小时开始,饶达就跟随父亲辗转四方,浸濡在汽车氛围之中。90年代,饶达创立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为汽车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工作。对汽车行业的历史和现时的状况,饶达可谓了解颇深。

 

  经济下滑打击超前消费者 导致车市下落

  新浪汽车:今年车市的下滑是因为国内经济的下落,还是金融危机的影响?

  饶达:金融危机对东亚各国都没有直接冲击,只是间接冲击。因此,汽车市场下滑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国民经济的下滑。

  中国的车市中存在着占据总体40%—50%的超前消费者。在国外,这样的消费者应该购买二手车,但由于我们二手车市场很小,他们只能购买新车。这使得他们的用车支出超过他们全年收入20%以上。这意味着他们实际上降低了生活水平或者降低了存款计划。

  这些消费者是最脆弱的,经济一下滑,他们对收入的预期就会变差。他们中间有差不多一半的人决定放弃买车、延期买车或换车,这就导致车市下滑这么多。

 

  MPV销量下降反应了经济下滑 SUV销量还没到谷底

  新浪汽车:现在车市中 MPV的销量下降很厉害,一般的观点认为MPV是商务用车,这是不是也显示出经济下滑对车市的影响?

  饶达:当初上海通用把MPV GL8叫高级商务舱,导致大家认为这是商务车。因此经济一下滑,企业跟国家一节省开支,MPV销量就下滑了。

  新浪汽车:为什么SUV的销量会涨得这么厉害呢?

  饶达:SUV其实正在进入一个从高速增长往下落的过渡期,而且还没有到底。我估计11月份进口车的数据会显示全部进口车在25000辆以下。其中SUV高档车的进口我估计顶多是原来的50%。国内车市明年1月份会是负增长。

 

  应当以汽车业作为拉动经济上行的主导产业

  新浪汽车:现在就用哪个产业来拉动中国经济有一些争论,是用房地产还是用汽车。您怎么看?

  饶达:我认为中国经济的滑坡超过预期,而且还没到底。选择哪个行业掀起飞来带动其它行业,是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我们不能一起推动全部行业,这样最后都推不动。

  现在国外一般的观点是把汽车跟房地产作为先导行业。但中国的房地产存在几个问题,一个是价格泡沫特别严重,很多人持币待购。所以,新房交易处境尴尬,无论投入多少资金都没有用。

  另外,投机因素也在影响房地产的增长。许多炒房者都想趁着房价还没大幅度下降,将已经购置的商品房卖掉。如果原来10%的商品房是炒房者买的,那现在他们所卖的商品房就可能占据了新房销售总量的20%,影响了新商品房的销售。但由于炒房者的房产过去已经计算入了去年获千年的GDP,因此对今年国民经济没有作用。

  所以,即使现在中央政府加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财政支持已经得到1000—2000亿,但仍然没有效果。

  新浪汽车:那就应该选择汽车?

  饶达:是的,国家应该把汽车业做为先导行业。现在汽车工业得到的政策支持还很少,最近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是对有车者的使用优惠,但对购车者没有优惠。但现在需要促进新车销售对GDP的贡献。我估计国家下一步会行动,否则中国经济的复苏将推迟。

 

  购置税应当减半

  新浪汽车:您认为国家会如何动作?

  饶达:应该调整购置税。当然不能取消,这意味着1000亿的税收,国家不一定能承受。但可以考虑减半。这可以让消费者买车的支出减少大概5%,这肯定刺激汽车市场。

  新浪汽车:这5%的支出减少能吸引那些取消购车计划的潜在消费者吗?

  饶达:会!中国人对价格是最敏感的,这是我们把汽车工业当作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的重要的前提条件的原因之一。

    梁蒙 文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