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08车市:长城汽车有现金流不等于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编辑手记

  金融危机面前现金为王,长城汽车30亿元的现金流足以为其披上厚厚的过冬棉袄,并且有望在行业低谷期获得稳定发展。

  对于绝大多数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来讲,2008年是蛰伏中思变的一年,奇瑞(参数配置)、吉利等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依旧处于产品向高端转型的沉淀期,而以生产皮卡和经济型SUV著称的长城汽车(02333.HK)则开始发力轿车市场。出口成为今年包括长城在内的几乎所有自主品牌车企的难言之痛,而在与国际汽车伙伴的分分合合中,长城也在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以求突破。

  2008年是长城汽车向轿车领域转型的开端,去年长城汽车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正式竣工投产,并且获得国家发改委颁发的轿车准生证之后,今年连续两款轿车先后上市。对于这个拥有18年造车历史的民族汽车品牌,今年是出击轿车领域重要的一年。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从生产SUV和皮卡转战轿车领域,是长城“二次创业”的开始。今年推向市场的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均是小型车,但事实上,随着合资品牌车型向下延伸,A级、A0级小车市场正是国内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之一,不仅大众POLO、本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丰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等合资品牌陆续上市,就连自主品牌奇瑞A1(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华晨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FRV也同样虎视眈眈,要想冲出重围并非易事。

  今年长城汽车的整体销量中,90%以上仍然是皮卡和SUV,刚刚起步的轿车产品只占5%左右。

  “今年车市整体情况不容乐观,长城汽车今年16万辆的销售目标已调整为13万辆,出口量也由此前预计的7万辆降至6万辆。”长城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对于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魏建军坦言对长城汽车有一定的影响,但困难不大。来自长城汽车的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前11月,长城汽车出口量5.5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

  经济形势不好,长城汽车也在分分合合中积极寻找与其他汽车品牌合作的最佳方式。今年,长城汽车还与克莱斯勒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初步打算为克莱斯勒代工小型车。但同时,受低迷的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11月下旬长城汽车解散了由其控股75%的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合资企业。12月,长城汽车发布公告,将在保加利亚建设一个年产5万辆的工厂,长城汽车可能选择技术支持及零部件组装形式的合作,并将雇用1500名员工,长城的投资合作伙伴可能是当地公司Litex。

  “目前我们的现金流还有30亿元,而且没有负债,我们有信心渡过这一难关。”魏建军如是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精灵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