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纷争中国败诉的最坏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8:34  金羊网-新快报

  日前,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公布了关于中国与北美、欧盟三方汽车零部件争端的裁决报告。裁决维持了争端解决机构认为中方做法违反世贸规则的结论,中国在这次贸易纠纷中败诉。

  此次裁决之后,中国必须在一定期限内调整现行政策,降低外国汽车进口中国的门槛,将对我国汽车产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总体上看,影响是有限的。因为,今天的中国汽车产业已不再是“弱势群体”,而拥有了真正的“武功”。

  当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学会适应游戏规则,从政策保护到政策扶助,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生产水平来积极面对国际竞争,才是长远之道。

  影响一:对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考验不小

  对于欧美国家的零部件生产商,这个裁决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毕竟出口零部件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对于欧美企业来说是振兴经济的一条重要道路。

  但对于我国国内的零部件生产商而言,此次裁决的定断将带来一定程度上的直接冲击。境内外独资汽车零部件势必会形成更强大的阵营,这样会剥夺本身相对落后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机会。

  不过中国零部件目前的总体技术水平在发展中已经提升了许多,从成本上看,生产本地化会比进口更加廉价,从生产效率及利润的最大化来考虑,外资企业没有绕开本地化的道路而行的必要。

  所以,尽管WTO的裁决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应该不会改变目前国内零部件的市场格局,更多的是调整性的变动,中国零部件行业如果苦练内功,加上本地化的进一步推进,是能够顶住压力,迎头而上的。

  影响二:更多核心技术或将被外国车企掌握

  可以推测,欧美国家的车企可能利用进口成本的门槛降低,对华出口更多的核心部件,而不是在华合资生产。这有可能令CKD的生产方式因为10%的零部件进口税率而变得堂而皇之。

  从长远来看,由于“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这一中间概念的消失或薄弱,发达国家将更容易使产品的核心技术以完全进口的方式进入我国,其对核心技术的保有度将进一步提高,将会在我国市场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影响三:豪华车价格将降低高端车主获益

  汽车市场方面,此次裁决如果生效,最大的影响将表现在豪华车市场上。对豪华车车企而言,随着国产化率的门槛要求的取消,所有的零部件进口方式将降为10%的关税,这有利于他们减少更成本,降低整车价格。因为目前奔驰、宝马等一些高档车型的国产化率很难达到40%,因而此前上市初都是按照整车征税的。

  同时由于裁决生效后豪华车能够放手大量地引进原装进口的部件,从而也提高了豪华车品牌在华的血统纯正度,恰好满足国内根深蒂固的“原装进口”购车品位,这对于一些高端车主来说也是好消息。不过针对此次裁决的结果,国内的豪华车企态度相对冷静,纷纷表示此次WTO对中国的裁决并不会影响他们提高国产化率的趋势,宝马大中华区负责人表示,会坚定地提高宝马在华的国产化率,“迅速降低的零配件成本使得国产宝马的定价较为灵活。”

  影响四:制定补充政策杜绝“变相走私”

  由于WTO对中国的裁决即将生效,原来以国产化率建立的税收门槛将因为整车和零部件之间税差的消失而消失,这样在税收方面将出现漏洞,也就是说,可能出现“变相的走私”——将原装车以零部件的方式进口然后在国内简单组装销售,从而避税。这种明显的“变相逃税”走私现象在2004年就出现过,当时一度很多走私车入境后组装成整车的价格便宜很多,但安全性、质量则缺乏保证,对国家的税收及汽车市场都带来了恶劣的影响。

  所以针对目前的裁决结果,需要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方针来弥补《办法》失效后出现的税差限制缺失,加强监管力度,方能将WTO的裁决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新快报记者 徐晰瑶 实习生 陈永洲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