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TO裁定中国零部件案败诉 豪华车或将大幅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9:20  长江商报

  “豪华车价格有可能在未来大幅度下降。”12月20日,一进口豪华车经销商告诉记者。 

  这位车商的判断来源于上周一起国际贸易争端事件——12月15日,世贸组织终审裁定中国有关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违反了规定。那么,这一裁决是如何产生的?并将如何影响国内的汽车市场呢? 

  回放:中国为何被裁违规 

  产生争端的关键在于中国从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其中规定进口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为25%;而零部件进口关税则为10%,二者相差15%。 

  美国、欧盟和加拿大认为,上述关税规定降低了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将生产转移至中国的成本,导致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流失了工作岗位。 

  中国商务部相关官员指出,当初《办法》的实施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的税差偷逃关税。 

  2005年11月起,加拿大、欧盟、美国相继就此上诉WTO。2008年2月13日,WTO首次裁定中国违反贸易规则,随后中方提出上诉。12月15日,WTO上诉机构终裁认为中方做法违反世贸规则。 

  按照WTO协议,这也意味着中国将只能接受如此结果,并在30日后作出调整。而根据WTO规则,判决一旦下达,若中国拒绝改变相关政策,上诉国家和地区将有权对中国实施制裁。 

  影响 

  原装进口车价格变化不大 

  如果中国按照裁决要求改变相关管理规定,进口车价格走向如何? 

  由于进口车的关税不在裁定之内,依旧按照25%的比例征税。所以,对原装整车进口的汽车,价格将保持不变。 

  “现在原装进口的汽车很少了。大部分的车型基本上都可以在中国生产,中国作出零部件关税调整后,以后原装进口车将更少了。”一进口车经销商告诉记者。 

  据了解,现在除了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帝、路虎等世界知名的高端豪华汽车品牌还在原装进口外,其他的低端豪华车基本都已经达到在华生产的要求,各合资企业安装的生产线完全可以把进口的散件迅速组装成一辆辆进口名车。 

  国产豪华车价格可能下降 

  “国产的奔驰和宝马汽车将直接受到利好影响。”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由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配套标准无法达到豪华车型的要求,目前奔驰、宝马的国产化率都很难达到40%。所以,WTO裁决中国政府取消国产化率的门槛要求,这对于豪华品牌来说是利好消息。” 

  由于合资时间短,品牌质量要求高,宝马、奔驰、沃尔沃等合资高端车型零部件多采用进口。这次上诉失败,它们将成为最大受益者。比如在采购领域的税率上降低其成本,也将加速高端车型的国产化速度,这也意味着国产宝马、奔驰、沃尔沃等车将有15%的直接利润从中产生。 

  华晨宝马、北京奔驰等车企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还需时间来评估这个事情带来的变化。但他们同时指出,如果能有效降低这些车厂的生产成本,不排除上述高端车型价格下调的可能。 

  中高档车价格被迫下行 

  “如果国产的宝马、奔驰的零部件价格下降15%,那么很直观地可以看出,国产的宝马、奔驰的价格可以直接下降15%。”有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目前,宝马3系的价格已经下探到30万左右,如果价格下降15%,将只卖到25万左右,这对目前销售价格在18万至25万之间的中级车和30万左右的高档车的打压效应将十分明显。毕竟,宝马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是有目共睹的。在这种情况下,国产化率高的奥迪、本田、凯美瑞等车型都将受到影响,被迫再降价是十分可能的。 

  一汽大众厂家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虽然还没有看到直接影响,但我们得早作准备。据了解,几年间,受宝马、奔驰国产的影响,奥迪A6的价格已经不断下落,到现在已经下探至30万左右区域。而在宝马和奔驰未进入中国之前,一枝独秀的奥迪纵横中国高端车市,价格也高高在上。 

  另据最新消息,在中国生产的沃尔沃S40价格再降4万元,已经跌破27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