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明朗 油价下调刺激消费者购车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8:54  北京商报

  在加油站内,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车主,所有人表现出来的都是开心;车市中,记者采访了不同品牌多家经销商,他们大多数表示,“油价下调对于年底销售如同一针兴奋剂”……虽然也有不少专家认为,油价下调对车市产生的影响要待一定时间后才能显现,眼下并无太大影响,但这则消息引起的兴奋,已随处可见。

  12月19日,我国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同时,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至此,令车市忐忑多年的燃油税改革方案终于浮出水面,车市终于吃上了定心丸。

  燃油税改革后油价不提高

  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改革内容主要是取消原来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额度相应提高。

  由于在燃油税改革前的2008年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已经将汽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了900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了1100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了2400元,且上述成品油价格调整已含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因素,所以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

  以上内容同时也表示,明年1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燃油税改革时,即便加上税款,成品油价格相对比下调之前也不会上涨。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油价降低顺应了民意,而政策的最终落实又稳定了民心,这对于冷清了大半年的车市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利好,大多数私家车车主得到了实惠,而那些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也打消了疑虑,可以放心选车。

  消费者购车热情高涨

  记者调查发现,油价下调最开心的是私家车主,因为这最直接地减少了他们的用车成本。不少经销商,特别是销售小排量车的经销商也很振奋,他们相信一个新的销售高峰即将来到。

  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策划部经理杨阳告诉记者,此次油价下调意味着2009年1月1日增加燃油税费征收的部分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还将远远大于目前的幅度,“这相当于汽、柴油税前价格相当于每升下调1.7元左右。”杨阳告诉记者,此次政府先把油价下降一部分,到明年1月1日再把一部分价格下调替换成增收的消费税,相当于税前油价再降8角,但税后价格不变,这顺应了广大群众的呼声,体现了政府对民意的关注。

  如此大的利好必然会对车市产生积极的影响。不少经销商向记者反映,最近几天来店里看车的消费者有了一定的提升,虽然订车数量并没有放大多少,但之前那些还处于持币待购状态的准客户,已经有不少表示就要出手购买。可以说,油价下调对于销售的积极影响正在显现,消费者购车热情高涨现象明显。

  刚刚过去的11月份,我国乘用车销量同比环比双下降,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是近年来罕见的。杨阳表示,车市低迷除了受金融危机影响,也与燃油税方案不明朗、一些消费者消极观望有关。 而眼下,政策明朗后首先打消顾虑的就是那些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再接着则是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不少经销商和市场人士乐观地分析,车市即将告别阴霾走向晴朗。

  购车潮将逐渐显现

  虽然油价一直是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而眼下油价的下调也刺激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但不少专家同时指出,市场的放量要有一个过程,购车高峰不会因为油价下调、燃油税出台而马上出现,这股购买力的释放将会呈一个逐渐显现的过程。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告诉记者,油价下调当天到亚市看车、买车的人很多。但苏晖认为:“到亚市的消费者多并不是因为油价下调,油价下调对消费者购车的影响需要过几天才能体现出来。”

  苏晖说:“油价的下调肯定会增强消费者购车的信心,因为未来的用车成本降低了。”他同时预测,车市12月份的销售量肯定要高于11月份,明年1月份也不会差。但进入2月份后,北京汽车市场照惯例还是会进入平淡期。

  此外,也有专家认为,虽然眼下政策已经明朗,但消费者“习惯性”的怀疑心理仍然存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购买力的释放。“现在的消费者不少还在采取观望态度,多年来各种因素的不稳定,已经让他们不敢再听到一个消息就兴奋。”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只有经过一段稳定期,消费者才会真正放下心理包袱,放心地走进车市选车购车。

  为了能够吸引人气、解答消费者心里的疑问,不少汽车厂商、经销商已经开始策划并组织相关的讲解、促销活动。苏晖告诉记者,亚市也将会在春节前后举办多场活动,“春节期间,亚市将联合相关部门为消费者提供新车政策咨询,以解除消费者买车的各种疑虑。过了春节,亚市还要联合汽车厂家和商家进行促销。”

  眼下车市中经销商们的期望最强烈,他们正积极动手组织活动,增加与客户的沟通交流。“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消费者明白,政策已经稳定,现在是购车的好时机。”一位上海大众的经销商对记者说,最近几天他们一直在开会,策划组织各种新年前后的活动,客户代表们也每天不断打电话,与老客户沟通的同时继续开发新客户,积极备战明年车市。

  车市将迎来新高峰

  “油价的下调对已经购买了车辆的消费者而言无疑是重大的利好消息,但这并不是促使消费者购买车辆的惟一关键因素。”杨阳告诉记者,元旦后春节前,车市会迎来一个购买的高峰,因为这段时间各种政策已经相继稳定下来。

  与杨阳的看法类似,不少市场人士及经销商也相信本月底明年初会出现一个买车高峰。“一个是眼下车价已经基本降到最低点,再一个油价下调、燃油税将正式实施,对于销售都是利好。”一位上海通用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本来美国车的油耗是他们一直回避的问题,也是消费者提到的最多的问题,此前油价的持续上涨给他们的销售带来不小压力,但最近几天状况明显好转,“不少客户看到优惠后不再犹豫,也不再计较些微的油耗差距”。该经销商对记者说,虽然从数据上分析油价变化可能并不大,但是对车市销售的积极刺激作用,“绝对是不可忽视的”。

  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奇瑞(参数配置)、华晨、比亚迪等很多汽车品牌的经销商们,都不同程度地向记者表示了油价下调及燃油税的即将实施给他们带来的利好。可以说,无论是销售小排量车型还是大排量车型的经销商,都因为政策的明朗而兴奋,卖车热情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正摩拳擦掌地备战即将来到的销售高峰。

  各排量车型均受益

  油价没有下调、燃油税政策未明朗时,许多人因为担心税率过高而不敢贸然出手购车,但现在这部分人的顾虑基本已经全部打消。虽然短期内油价下调的积极影响还不会迅速显露出来,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各种政策的传闻已经对消费者购车计划影响很深,但专家们分析,从稍微长远一点来看,新政策的实施将使各排量车型都受益。

  首先说小排量车型,“此前的种种预测使得小排量车型成为车市关注重点,也是近期消费者选购的热门车型”。一位广州本田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小排量车受宠的趋势表现得最明显,他们这些销售小排量车型的经销商们认为,燃油税正式实施后,消费者对小排量车型的热情更是“只会增不会减”。

  关于小排量车型贾新光也对记者说,日前业界还有消息称我国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鼓励低排量车的生产和销售。“如购买1.6升排量以下的轿车时,将适当减免一些购置税。详细的购置税改革方案建议是:1L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从目前的10%降至2%;1L-1.5L购置税调整后为4%;1.5L-2L为6%;2L-2.5L为7%;2.5L-3L为8%;3L-4L为9%;4L以上依旧为10%。”贾新光告诉记者,车辆购置税能有所减免当然比不减免好,“但这一切都没有最后确定,所以许多消费者还处于观望状态”。那么,过一段时间一切政策都稳定下来后,车市必将迎来一个销售的高峰期。而如果有关小排量的政策都落实,那对于小排量车型的销售则更将是个刺激。

  再看大排量车型,油价下调后也不再无人问津。苏晖指出:“油价的下调可能使一部分原本打算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放弃购买小排量车,转而购买排量大的车型。”而记者在亚市豪车苑也终于看到了一些看车、选车的消费者,豪车市场告别了持续几个月的冷清。

  此外,不同于新车的二手车市场也因为油价下调而显现活跃气氛。记者此前在二手车市场看到越野车占着很大的比重,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经营二手车的相关人士介绍,这种越野车的积压主要是燃油税政策不明朗导致消费者不敢贸然出手购买造成的。“眼下我们算是感到了些许宽慰,油价的下调一定会将不少消费者吸引到二手车市场上来。”不少二手车经销商这样对记者表示。

  可以说,油价的下调、燃油税政策的明朗,对于车市各个级别的车型均产生了影响,厂商、经销商、消费者们也都各有不同反应。车市吃上定心丸后买卖行为将活跃,消费者的购车神经已然被刺激,车市销售高峰或将到来。 (记者 王万利 钱瑜/文)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